大手牵小手,非遗共传承 管城区工人第二新村小学到郑州艺术幼儿师范学校进行交流

2023年03月31日 17:37
扫码可在移动端浏览

1.实训处主任朱冬梅带领同学们参观剪纸实训室

实训处主任朱冬梅带领同学们参观剪纸实训室

2.朱冬梅为同学们讲解非遗皮雕作品

朱冬梅为同学们讲解非遗皮雕作品

3.贾芳老师演示木版年画门神印制要领

贾芳老师演示木版年画门神印制要领

4.同学们体验砖雕《花鸟图》制作

同学们体验砖雕《花鸟图》制作

5.同学们都拿到了亲手制作的非遗作品

同学们都拿到了亲手制作的非遗作品

3月30日下午,在明媚的校园春光里,郑州艺术幼儿师范学校非遗馆迎来管城区工人第二新村小学师生一行。在学校实训处主任朱冬梅的带领下,管城区工人第二新村小学的师生们通过实地参观非遗馆、现场体验木版年画、陶艺等非遗项目的制作,近距离感受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魅力。

朱冬梅带领同学们依次参观了非遗展厅、年画馆、烙画馆、面塑馆、剪纸馆等9个非遗场馆,通过生动有趣的讲解,从不同角度为同学们展现了中国传统非遗文化之美。在年画馆,贾芳老师为同学们讲解了木版年画的制作过程,并指导同学们现场体验了木版年画门神的印制。陶艺馆里,在邱中信老师的指导下,同学们制作出了精美的砖雕《花鸟图》。

近年来,郑州艺术幼儿师范学校结合学校艺术类专业特色,将非遗文化传承与校园文化建设有机融合,形成了具有鲜明特色的校园文化,让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校园里“活起来”,进一步增强了全体师生的民族自豪感和文化自信心。

非遗进校园,传承靠少年。作为河南省文明校园、郑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示范传习馆,郑州艺术幼儿师范学校积极发挥该校在非遗进校园方面的优势,致力于弘扬地方优秀非物质文化遗产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先后接待了新疆哈密中等职业学校、南阳工业学校、河南省工业学校、郑州市第五高级中学、郑州市丰庆路小学、惠济区香山路小学等前来参观考察,与郑东新区中州大道小学签订产非遗文化传承合作协议,让非遗文化在中小学校得到进一步传承,进一步培养更有家国情怀、更具文化自信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图/文: 艺术幼儿师范学校 实训处 责编:杨召蕾 | 打印
阅读下一篇
关于我们 | 栏目介绍 | 联系我们 | 教育网站导航
© 2001 - 现在 版权所有:郑州教育信息网 地址:郑州市南阳路314号    豫ICP备10019805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71-63951019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邮箱:zzedut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