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双新”背景下学习目标,郑州市第二高级中学开展青年教师系列培训

2023年03月31日 17:36
扫码可在移动端浏览

青年教师培训——如何确定学习目标_副本

青年教师培训——如何确定学习目标

理科进行小组讨论_副本

理科组进行讨论_副本

理科组进行讨论

文科进行小组讨论_副本

文科组进行讨论

文科组刘丽珍老师进行分享_副本

文科组刘丽珍老师进行分享

理科组翟帅涛老师进行分享_副本

理科组翟帅涛老师进行分享

智库专家李正成老师与大家交流分享_副本

学校智库专家李正成老师与大家交流分享

课程标准是国家课程的基本纲领性文件,是国家对基础教育课程的基本规范和质量要求,也是课堂教学的依据。为了帮助青年教师更好地确立学习目标,3月30日下午,郑州市第二高级中学举行了一场有关“如何确立学习目标”的主题分享交流会,青年教师参加会议。

据悉,在此次交流会之前,根据学校安排,青年教师们以小组为单位,课下进行了探索实践,在此次培训中他们将交流展示探索实践成果。学校智库专家周俊、李正成两位老师对青年教师的分享进行了点评。

会议开始,各小组进行讨论,分享思路,文科组和理科组分别推选出刘丽珍、翟帅涛两位老师作为代表进行分享。

刘丽珍老师讲到,作为老师应特别关注课程标准,学习目标以及高考评价体系,给予不同层次学生设置不同的学习任务目标,让学有余力、学习困难、学不得法、学无动力的学生都能找到合适的学习目标。

翟帅涛老师根据普通高中数学课程标准带领青年教师们一起思考了三个问题:什么是学习目标?为什么要确定学习目标?如何确立学习目标?他提出确立学习目标需要根据课程目标、学科核心素养目标、教学内容要点和学生已有的素养水平等方面来确立。同时,学习目标的设定需要具体化。

听完两位青年教师的汇报,周俊老师针对学习目标的制定跟青年教师们进行了交流。他提出:学习目标的制定总原则是要遵循一个依据,即“课程标准”;在关注学情、教材、考情的基础上 ,重点关注新高考评价体系中一核四层四翼的总体要求。紧接着,周俊老师以地理学科中“地球的圈层结构”为例,带领同学们一起进行学习目标的分析与确立。层层递进,逐步帮助青年教师明确如何制定学习目标。

李正成老师提出,一个完整的教学目标是一个有机的整体,各个目标之间没有严格的分界线,是相辅相成的,体现了教学目标的完整性。作为教师,要做到“目中有人”,关注学生的发展。通过发展性教学帮助学习者从经验中学习,帮助学生养成良好的学习方式,发展学生的个性。

通过与同伴的分享交流,聆听学校智库专家的点评,青年教师纷纷表示收获良多,对于教学目标又有了新的认识,同时也为自己的教学工作提供了方法指导。郑州市第二高级中学一直在不断为教师成长开拓多种道路,创新学习方法,探索不同形式的培训,让青年教师在成为优秀教师的路上不断前行。

图/文: 郑州2中 李嘉杰 责编:杨召蕾 | 打印
阅读下一篇
关于我们 | 栏目介绍 | 联系我们 | 教育网站导航
© 2001 - 现在 版权所有:郑州教育信息网 地址:郑州市南阳路314号    豫ICP备10019805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71-63951019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邮箱:zzedut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