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正文

郑州龙湖一中叶玉昆校长在开学典礼上的讲话

2018年03月05日 17:54 已有2361次阅读
扫码可在移动端浏览

IMG_4071_副本

郑州龙湖一中书记、校长叶玉昆

老师们,同学们:

花开在春天,读书趁少年。校长今天不讲劝学的道理,讲几句自己对一些事情的看法。

春节前,遇见一位高一家长,他说:初中时,儿子大了,出现了几次小小的叛逆,开始不习惯,但现在突然发现,每一次叛逆,都是儿子长本事了,有思想了,这是成长带来对家长的否定。我有受教的感觉。

叛逆,往往意味着孩子与家长、孩子与老师的对抗。我给同学们讲一个故事:

林肯做美国总统的时候,陆军部长向他抱怨受到一位少将的侮辱。林肯建议对方写一封尖酸刻薄的骂信作为回敬。信写好了,部长要把信寄出去时,林肯问:“你在干嘛?”“当然是寄给他啊。”部长不解地问。“你傻啊,快把信烧了。”林肯忙说:“我生气的时候也是这么做的,写信就是为了解气。如果你还不爽,那就再写,写到舒服为止!”

心里产生负面情绪,需要疏导发泄,没有人天生就懂得控制情绪。但我们要学着控制,不能让自己总栽在坏情绪中。像林肯就用了写信的方法,同学们可以境界更高一些,用读书、做题的方法。

这几天开学,一些熟悉的家长送孩子来时和我有交流。其中,有几位高二的家长心急火燎的,主要是学业成绩不理想。有认为孩子学习不够刻苦,希望我能关心督促一下,这好办。有学习基础弱一点,希望老师解疑答惑多一些,这也可以答应。最棘手的,就是孩子也努力、基础也不弱,成绩却不进反退,眼看就要高三了,孩子负重前行,家长暗地焦虑。

三天前,看了一篇文章:世界正在惩罚那些瞎忙的人: 一天马不停蹄的忙,只是一地鸡毛,一无所获,你收获的不是期待中的鲜花和掌声,而是透支的精力、迷失的自我。

细思自己的学习,当你用心、努力、勤奋过后,成绩不进反退时,有过瞎忙的困惑吗?

我肯定:你不是瞎忙!

《一万小时天才理论》、《异类》两本畅销书,提出“一万小时定律”:就是不管你做什么事情,只要坚持一万小时,基本上都可以成为该领域的专家。其实一万小时法则在中国是另外一种表述方式:十年磨一剑。那些成就非凡的杰出人物,大多数和我们一样是平常人,其所以能脱颖而出,就是因为他们有超人的耐心和毅力,肯花一万个小时甚至更多的时间来训练和学习积累,所以才水滴石穿,终成正果。如果你想抚摸最亮的星,你就要穿透漫长的夜,正如春天里惊艳你的花朵,都曾独自度过冬天的寂寞。

行百里者半九十,继续坚持,全心投入,遭遇春天,迎接绽放,这就是青春,这就是成长。

这几天,南京九中校长的开学典礼发言很火,题目是:别让手机偷走你的梦想。去年暑期,我也接待了不止一位18届高三家长代表,强烈要求学校严禁学生带智能手机进校园。这位校长讲的有道理,家长的要求也合理。

但我总想:一所学校的校规校纪,尽量不用“严禁”这样的语句,解决问题的最好办法一定不是禁止。可是,学校“手机控”现象确实存在,而且有增加的趋势,怎么办呢?我们现在的办法是:学校倡导智能手机不入校,各年级根据实际情况可以劝阻手机入校,班主任可以把不能自控的手机代为保管起来。

但我还在想,是不是可以要求你们用更好的自律和更高的境界作为办法呢?

这段时间,开车来学校路上,常听许巍的歌,和同学们分享几句:一直以来 在心中的梦想 ,是用一生 改变这个世界 ,一直以来 这闪光的心愿 ,指引我穿行世界。(请同学们听)

你们要追求卓越——卓然独立,越而胜己。

同学们,我期待:在我们的校园,同窗苦读或擦肩而过时,你们都是眉目如画,声音温婉,遇见你,遇见春天,遇见花开灿烂。

图/文: 郑州龙湖一中 叶玉昆 责编:王佳莉 | 打印
阅读下一篇
关于我们 | 栏目介绍 | 联系我们 | 教育网站导航
© 2001 - 现在 版权所有:郑州教育信息网 地址:郑州市南阳路314号    豫ICP备10019805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71-63951019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邮箱:zzedut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