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官来当宿管员,郑州18中宿舍管理有新招

2019年03月05日 10:00 已有761次阅读
扫码可在移动端浏览

教官迎接学生返校

教官迎接学生返校

教官在餐厅维持秩序

教官在餐厅维持秩序

学生宿舍内务军事化标准

学生宿舍内务军事化标准

教官查夜寝

教官查夜寝

教官集训

教官集训

  床单平整,被子方正;毛巾一条线,脸盆一条线,口缸、牙刷、香皂一条线……这不是军训内务评比,而是郑州18中准军事化宿舍管理中要求的项目。2月24日,郑州18中正式结束了近8年的过渡办学的日子,搬入了位于长江路碧云路的新校区。新学期伊始,学校就对学生宿舍进行了大胆的改革和创新,以教官取代传统意义上的宿管员,实施准军事化管理。

  在最新公布的《郑州18中宿舍管理方案》中,从作息、内务、出操、就餐到安全排查都有具体安排,对学生的生活和行为习惯都有了更严格的要求,个人、宿舍、班级荣誉紧紧关联,对部分行为散漫的学生则是更严格的考验。准事化管理的教官们除了对学生进行严格的要求,对自己也有更高的标准,工作时必须统一服装,早8点集合进行教官集训,9点开工作会议和各项工作计划,晚10:00—11:30查夜寝,之后还要再次集合和总结,保证教官24小时在职在岗。

  除了在生活和纪律上给同学们做了严格的要求外,教官们也很注重学生的精神提升和心理健康,他们会利用课余时间给同学门开展一些小游戏或者小训练,提高学生身体素质的同时也提升学生的个人心理素质以及团队向心力和凝聚力。

  学校生活委员会代表说:“部分学生对学校的准军事化管理还处在适应和磨合期。人都是有惰性的,尤其是高中生。但是通过教官和学校师生的努力,相信这部分学生会逐渐适应准军事化的管理,给自己提出更高更严格的标准和要求。”

  郑州18中副校长郭鹏表示,实施半军事化管理的宗旨就是打破传统意义上宿管就是保洁员、保安的观念,培养一批有素质、懂管理、有责任心的优秀宿管教官,为学生提供24小时服务,努力培养学生独立自主生活的能力,让学生更有组织性和纪律性。他说,宿舍准军事化是郑州18中寄宿制高中的一种创新和探索,也是郑州18中迈入崭新、美好未来的一种象征。

图/文: 郑州18中 葛巧红 责编:王向丽 | 打印
阅读下一篇
关于我们 | 栏目介绍 | 联系我们 | 教育网站导航
© 2001 - 现在 版权所有:郑州教育信息网 地址:郑州市南阳路314号    豫ICP备10019805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71-63951019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邮箱:zzedut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