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生我有才,讲堂展风采 ——郑州47中“我要上讲台”之古诗大讲堂开讲啦

2019年03月15日 10:18 已有699次阅读
扫码可在移动端浏览

1_副本

郑州47中高二年级“我要上讲台”之古诗大讲堂开讲啦

2_副本

高二年级部分语文教师和学生参加了本次活动

12_副本

李家旭和马诗卓同学为在座师生讲解的是宋代词人姜夔的《扬州慢》

13_副本

在座师生被主讲人生动的讲解深深吸引

lizhou_副本

郑州47中语文教研组长张立洲老师进行课堂评价

huang_副本

郑州47中高中语文组备组长黄绍霞介绍班级开展活动氛围十分热烈

zhang_副本

语文组张建涛老师对本次讲坛做高度评价

为提升学生自主学习鉴赏诗词的能力,进一步体现“以老师为主导,以学生为主体”的新课改目标,3月14日,郑州47中高二年级语文组在二号合班教室举办了“我要上讲台”之古诗鉴赏大讲堂展演活动。本次主讲人由高二(2)班李家旭和马诗卓同学担任,高二年级部分语文教师和学生参加了本次活动。

自本学期开学以来,郑州47中高二年级语文备课组创新课堂形式,结合本学期开设的选修课《中国古代诗歌散文欣赏》,陆续推出以“我要上讲台”为主题的古诗鉴赏大讲堂活动。该活动在本校18个班级中已广泛开展,学生通过自主学习、制作课件、上台讲课的形式,分讲《中国古代诗歌散文欣赏》中的经典篇目。

本次大讲堂活动主讲人——李家旭和马诗卓同学为在座师生讲解的是宋代词人姜夔的《扬州慢》。通过知人论世,学生们明白了词人的处境和写作背景;通过一遍遍的齐读、点读、范读,学生们更加深切地体会到作者沉痛的抚今追昔之感;两位“小老师”时而抒情朗诵,时而侃侃而谈,时而诙谐,时而要点总结;两人配合默契,合作得天衣无缝,课堂气氛和谐、热烈、活跃,现场不时爆发出雷鸣般的掌声和欢笑声。

讲课完毕,郑州47中语文组教研组长张立洲对两位同学的精彩讲课给予了高度评价,认为“我要上讲台”系列活动,充分调动了学生的积极性,学生不仅愿学乐学,而且积极配合、参与度高。两位同学的出色表现,既展现出学生对古诗经典的优秀解读能力,也体现了郑州47中“切问近思、自能发展”的学校办学理念。

作为主讲人的推荐者和高二(2)班的语文老师,黄绍霞老师介绍了本班开展“我要上讲台”古诗鉴赏活动的热烈氛围,并介绍了两位主讲人的讲课妙招就在于认真准备、条理清晰、配合默契。

听完课的师生们纷纷表示受益匪浅而且意犹未尽,张建涛老师表示这是一堂精心准备、精彩展示、充满惊喜的好课,期待着更多的同学登上“我要上讲台”的大讲堂展现风采。

“古诗大讲堂”只是郑州47中“我要上讲台”系列活动的一部分,近些年来,郑州47中语文备课组积极探索多种教学模式,课堂形式多样,不论是课本剧自主创作展演,还是课堂自由演讲、辩论赛的开展,抑或是“中华经典诵读”活动,都开展得风生水起。

图/文: 郑州47中 李媛媛 责编:杨召蕾 | 打印
阅读下一篇
关于我们 | 栏目介绍 | 联系我们 | 教育网站导航
© 2001 - 现在 版权所有:郑州教育信息网 地址:郑州市南阳路314号    豫ICP备10019805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71-63951019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邮箱:zzedut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