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五中志愿者到郑州市儿童福利院开展“童心·同行,一对一陪伴”志愿服务活动

2019年03月18日 14:28 已有765次阅读
扫码可在移动端浏览

微信图片_20190316200332

郑州市第五中学学生志愿者分配小组

微信图片_20190316200500

郑州市儿童福利院老师讲话

微信图片_20190316200759

郑州市第五中学副校长王勇讲话

微信图片_20190316201223

志愿者老师和志愿者学生于儿童“一对一陪伴”互动

微信图片_20190316201238

主题活动现场

微信图片_20190316200543

郑州市第五学师生志愿者合影

  为进一步提升中学生“关爱他人、关爱社会”的思想素质,延续学雷锋志愿服务风尚,2019年3月16日下午,在郑州市民政局学校岗位社工协调下,郑州市第五中学副校长王勇、校团委书记史栋杰带队组织学生和老师志愿者20人到郑州市儿童福利院开展了“童心·同行,一对一陪伴”志愿服务活动。市民政局驻儿童福利院残障儿童岗位社工参与活动开展。
  活动开始之前社工对志愿者进行了培训,向志愿者介绍了郑州市儿童福利院的基本情况,本次活动的流程,强调了活动过程中的注意事项,尤其要注意儿童和自身的安全。随后,通过“旋转找伙伴”游戏,志愿者和儿童形成了“一对一”的陪伴关系,志愿者个个使出自己的杀手锏,与特殊儿童互动并初步建立感情,特殊儿童感受到志愿者们的真诚和热情之后,也很积极地跟他们一起游戏起来。随后通过院内活动、传球游戏等环节,志愿者和孩子们度过了一个开心的周末下午。
  儿童福利院最大的孩子明明(化名)今年14岁,在儿童福利院“大家庭里”非常善于照顾自己的“弟弟”“妹妹”,他看到志愿者老师和志愿者学生挨个去抱一抱自己未满2岁的“妹妹”,他和“妹妹”感到无比幸福。儿童福利院的小女孩雯雯(化名)则特别喜欢玩跷跷板,她与志愿者一人一头玩个不停;还有刚学会爬台阶的小男孩周周(化名),他和志愿者老师一起在台阶上爬上爬下。
  活动结束后,学生志愿者分享感受说,“到今日,我才明白为何课本上说人人都是平等的,明明很多人生来残疾、失去父母或遭遇各种各样的灾难,为什么还说人都是平等的,是因为在感情上,当我们以平等的思想感情去看待我们遇到的每一个人的时候,我们才能够意识到,每个人都是一样的,一样的感情,一样地需要关爱和呵护,也应该一样地去关爱和呵护其他人。在以后的生活中,我再也不会认为人是不平等的,我也会以平等的心态去帮助和关爱每一个人。”
  副校长王勇鼓励同学们,“常怀一颗奉献的慈善的心,用行动做对他人,对社会,对国家有益的事”。校团委书记史栋杰则鼓励同学们,“积极参与志愿服务活动,向有需要的人提供自己力所能及的帮助,并在此过程中不断成长,丰富自己的知识,陶冶自己的情操,提升自己的思想品格”。
  通过此次活动,学生志愿者了解到儿童福利院的功能和社会意义,也了解到了特殊儿童的生活情况,并在活动中与特殊儿童、社会服务组织进行了充分的交流互动,对于促进学生了解社会,建立正确的人生价值观有十分重要的意义。郑州五中会以参与此次活动的学生感言作为题材,在校内进行广泛的宣传教育,促进全校学生加深对志愿服务的理解,形成“关爱社会、关爱他人”的良好品格。

图/文: 郑州5中 理根生 仝占伟 责编:王向丽 | 打印
阅读下一篇
关于我们 | 栏目介绍 | 联系我们 | 教育网站导航
© 2001 - 现在 版权所有:郑州教育信息网 地址:郑州市南阳路314号    豫ICP备10019805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71-63951019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邮箱:zzedut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