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有道,探索无涯 郑州12中深度教研助力课程改革实施

2019年03月19日 14:13 已有870次阅读
扫码可在移动端浏览

郑州12中深度教研助力课程改革实施

郑州12中深度教研助力课程改革实施

教研组长袁四零新旧课标“课程性质”的不同

教研组长袁四零谈新旧课标“课程性质”的不同

陶行知先生曾说:“要想学生好学,必须先生好学,惟有学而不厌的先生才能教出学而不厌的学生。” 以研促教,教研合一,在教研这件事上,郑州12中始终是认真的。3月18日下午,郑州12中语文教研组开展了以“新课标∙新高考∙新教学”为主题的课程教研活动,本次教研活动主要围绕:新旧课标之别、语文学科核心素养、语文学习任务群、学业质量水平、教师在新课程实施中的作用六个方面展开。

郑州12中语文组教研组长袁四零老师先强调了新旧课标“课程性质”、“基本理念”的不同,并以2018年高考全国卷为例,说明了新课标提出的核心素养以及基本理念在试题当中的体现,以此建议老师应关注语文新课标,为语文教学提供方向性指导。随后,袁四零老师与各位老师分享了《2018部编新版高中语文教材框架及选文目录》,提出在新课标的引领下“基于文本的传统教学”要逐步向“基于情景的学习任务教学”转变,在任务群的引导下,我们的教学要有“任务”意识、“群”意识、“学习”意识。最后,袁老师展示了学生的学业质量水平与考试评价的关系,并指出老师们应该关注“部编教材”和 “高考改革”的 “新思路”。

参加本次教研活动的李环老师认为,语文学科课程标准是这个学科教学的指向灯,这次教研活动以新课程标准为中心,对学科核心素养、学习任务群、学业质量水平等方面做了很详细的解读,可谓是“干货满满”,自己也是“收获满满”。

赖现军老师认为,“教育者即研究者”,为了打造高效课堂教学,提高教师的专业素养,学校必须发挥教研在高效课堂教学中的“指挥作用”,并且在实践中提升教研的层次和水平。在日后的工作中,老师们将目标明确,思路清晰,继续以饱满的热情投身于语文教学中。

图/文: 郑州12中 徐俊颖 责编:杨召蕾 | 打印
阅读下一篇
关于我们 | 栏目介绍 | 联系我们 | 教育网站导航
© 2001 - 现在 版权所有:郑州教育信息网 地址:郑州市南阳路314号    豫ICP备10019805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71-63951019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邮箱:zzedut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