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实“双减”提质增效,郑州市小学英语学科单元整体教学设计专题研讨会召开

2022年04月01日 16:22 已有1158次阅读
扫码可在移动端浏览

郑州市教育局教学研究室小学英语教研员陶继红主持研讨会

郑州市教育局教学研究室小学英语教研员陶继红主持研讨会

郑州市各县(市)区教研员积极参与线上研讨活动

郑州市各县(市)区教研员积极参与线上研讨活动

绿杨烟外晓寒轻,百花枝头春意闹。这种生机勃勃的热烈景象,正如郑州小学英语教研团队的工作热忱。2022年3月31日上午,郑州市各县(市)区教研室的全体小学英语教研员再次齐聚云端,共同参与“郑州市小学英语学科单元整体教学设计专题研讨会”。会议由郑州市教育局教学研究室小学英语学科教研员陶继红主持。

郑州市各县(市)区教研员在上次单元教学设计分享的基础上,有了进一步的思考与调整。会议伊始,四位教研员分享了各区在单元整体教学设计方面的研讨与案例。二七区教研室小学英语教研员李冰洁以人教版三年级起点五年级上册《Unit2 My week》为出发点,研读单元内容,提炼单元主题意义,优化整合单元内容,整体规划单元目标与课时目标,最后基于目标设计单元主题教学,实现单元整体教学的育人价值。荥阳市教研室小学英语教研员王鹏就单元整体教学备课的思维流程和大家交流。她表示,教师备课首先依据单元题目和学生实际预测本单元的育人价值,再依据教学内容确定育人价值;然后进行单元统整,确定单课时小主题;接着创设单课时语境;最后设计各环节的辅助文本。在此基础上完成单元的整体教学设计。高新区教研和智慧教育发展中心小学英语教研员杨聪老师从“为什么、是什么、怎么做、如何评”等四个方面阐述单元教学设计的框架,重点剖析了“怎么做”单元教学设计体例,点面结合,思路清晰。郑东新区基础教育教学研究室小学英语教研员欧玲玲从发展学生英语课程核心素养出发,以四年级英语上册《Unit1 My classroom》为例,结合UbD基于理解的单元教学设计关键要素,在深入分析单元内容的基础上,整合单元内各板块的学习内容,挖掘出每个语篇蕴含的育人价值,搭建了具有整体性和结构化特征的单元教学设计框架,将单元设计推向纵深。

接下来,郑州市各县(市)区教研员在陶继红老师的组织下,各抒己见,畅所欲言,大家基于小学英语单元整体教学设计的框架进行深入的探讨。从单元教学内容分析、单元教学目标、分课时教学目标、教学设计以及评价设计等各板块进行细致研讨,大家最终对小学英语学科单元整体教学设计框架达成统一意见,为接下来的具体实施阶段打下来良好的基础与开端。

最后,陶继红进行了点评总结,她肯定了大家的研讨成效,她勉励大家,不能仅仅局限于探究“Why”的问题,更要关注“What”和“How”的问题,只有这样才能让单元整体教学落到实处,才能真正引领各县(市)区英语课堂的提质增效。单元整体教学设计的宗旨应该是易操作,并且不增添学生的负担,让“双减”政策真正落地。

“研讨会的召开,让大家更加明确了小学英语单元整体教学设计的框架脉络与实施路径”,与会人员纷纷表示,“接下来我们会在单元整体教学设计的具体实施上不断思考,不断探索。真正让单元整体教学作为课堂提质增效的有力抓手,带动学科质量稳固提升,促进学生核心素养发展。”

图/文: 教研室 责编:杨召蕾 | 打印
阅读下一篇
关于我们 | 栏目介绍 | 联系我们 | 教育网站导航
© 2001 - 现在 版权所有:郑州教育信息网 地址:郑州市南阳路314号    豫ICP备10019805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71-63951019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邮箱:zzedut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