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包取不尽的口罩和一张内务照片”在郑州七中成功出圈

2022年04月08日 11:34 已有862次阅读
扫码可在移动端浏览

日前,“一包口罩和一张内务照片”在郑州市第七高级中学师生群中“出圈”。很多学生和家长留言:“看了这两张照片,内心一下被喜悦和美好充满,满满当当!”

4月6日早上,郑州市第七高级中学校长王保军站在学生餐厅门口督促孩子们规范戴口罩、规范洗手,一个高二的孩子裸面而来,看见校长后慌忙掏口袋,“呀,老师,口罩忘教室了!”他自己尴尬地解释。“坡道那儿有!”旁边的同学回头提醒他。他转头往坡道跑去,发现了这个“口罩小库”。

1学生自制“口罩小库”

学生自制“口罩小库”

“如果你忘记戴口罩儿了,可以来这里自取,下次记得还回一个全新的(不要有折叠,让其他同学放心的),记得封上口,防止有灰尘被吹进去——”口罩外面的袋子上贴着这样的提醒语。看到这一幕,一股暖流随着煦暖的春风在每个人的心头荡漾……

看字体和文笔我们都猜测是个女生。王保军感慨地说道:“这就是为他人着想的善良啊。这样的孩子应该被奖励。”于是王保军就安排值班老师刘宁帮忙寻觅一下。

下午刚进年级院儿,政教处张晓丽老师兴高采烈地对刘宁老师说:“找到了,高三(3)班张焜郁,男孩,内务特别好!”

2“口罩小库”创始人张焜郁同学

“口罩小库”创始人张焜郁同学

张晓丽说:“实事求是地讲,看到他的内务我惊呆了。高三,离高考还有60天,学生分秒必争,紧张备考,这个孩子‘豆腐块儿’的标准却伴随着他紧张备考的每一天。我通过学校智慧大脑调取了他本学期的早餐记录和请假记录——全勤,没有请过假,早餐很规律。”

“早餐工程”在郑州市第七高级中学走到第四个年头了;学生课间练太乙拳十年了;校长带头示范课间操俯卧撑一个月过去,孩子们已经争先恐后上台展示了。刘宁老师说,王保军不止一次地用梁晓声先生的这句话来鼓励师生:根植于心的修养,无需提醒的自觉,以约束为前提的自由,为别人着想的善良。有的班级把这几句话做成标语展板挂在教室。张焜郁同学让我们深深感受到:德育教育、素质教育已在郑州市第七高级中学的孩子们心中悄悄地生了根,发了芽。

目前,全国的疫情形势仍不容乐观,养成健康的生活习惯对预防疫情非常重要。王保军说:我们要让孩子们在校园快乐地学习,健康地学习。我们都知道孩子要学习好、成绩好,我们也始终在坚持不懈地努力。可是,我们更坚信:吃好饭、喝好水、睡好觉,保持习惯优良,学习效率才高:洗好手、通好风 、做好操 ,养成优良习惯,学生终身受益。

4这样的内务,赏心悦目

这样的内务,赏心悦目

这就是郑州市第七高级中学的“六好”,校长王保军每次行政会必强调。刘宁老师说,在这些生活习惯方面,有些高中生做得不一定能超过小学生。因为一路走来,衡量他的可能主要是成绩、是排名。其实,德智体美劳五育并举,孩子们才能身心愉悦、健康向上。像高三(3)班张焜郁同学这样有担当、有想法、有温度,会学习、会生活、会共处的青少年,是不是德才兼备?是不是祖国栋梁?是不是我们看得见的希望?答案是肯定的!

当“口罩”和“内务照片”成功出圈,当例行卫生检查的校长王保军与小张同学带来的欣喜撞了个满怀,七中校园里的春风更柔,带着“博雅”教育的馨香扑面而来……

图/文: 郑州7中 刘宁 责编:樊亚蕾 | 打印
阅读下一篇
关于我们 | 栏目介绍 | 联系我们 | 教育网站导航
© 2001 - 现在 版权所有:郑州教育信息网 地址:郑州市南阳路314号    豫ICP备10019805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71-63951019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邮箱:zzedut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