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复旦!郑外姐妹花双双被保送名校,她们怎么做到的?

2022年04月12日 17:44 已有822次阅读
扫码可在移动端浏览

王思润

王思润

王思雨

王思雨

一家四口合影2_副本

一家四口合影

姐姐王思雨,郑州外国语学校2016届毕业生,高中毕业后被保送中国人民大学。

妹妹王思润,郑州外国语学校2022届毕业生,今年年初被保送复旦大学。

如今,24岁的姐姐在复旦大学读研。今年9月,18岁的妹妹将到复旦大学读本科。姐妹俩将在复旦的校园相聚。

相隔六年,姐妹俩先后被保送名校,她们怎么做到的?什么样的家庭养育出如此优秀的两个孩子?她们的父母有什么样的育儿经?

近日,一家四口发来了三封家书,讲述这对姐妹花的成长故事,我们一起聆听。

郑外是梦想地 更是造梦场

王思润

郑州外国语学校2022届学生

保送复旦大学

2015年,我十一岁,跟随家人去送大我六岁的姐姐上学。那是我第一次踏入郑外的校园。红砖白瓦,玻璃连廊,梧桐婆娑,银杏斑驳。郑外给我留下了模糊但美好的印象。

2016年,我十二岁,姐姐被保送至中国人民大学。向往更大世界的我认识到,那所哈佛红的校园能让梦想多一种可能。从那时起,郑外就成为了我埋在心里、贴在桌前的愿望。

同年,我错失到外语初中部就读的机会。

但初中三年,我一刻也没有动摇过进入郑外读书的梦想。

2019年,我十五岁,作为一名分配生进入我梦寐以求的校园。从寻找方向到文理分科,从成绩爬坡到选择保送,一切都顺理成章而又来之不易。

三年来,我也更真切地感受到了这可爱、可敬的郑外。

郑外是个神奇的地方,她能让你在痛苦和快乐中达到自我圆满。课业的挣扎伴随着运动会的欢声笑语,临近期末考时的图书馆仍然人满为患,紧张的日常之余主干道上有惊喜的活动,埋头苦干的时候也能欣赏到洒满课桌的阳光,挤时间吃晚饭时也会听到亲切的“妞,吃啥?”……

在郑外,你会遇见优秀的、有趣的、不经意间就影响了你的人。老师的博学总超出你的想象,他们的温柔又能瞬间抚慰你;同学们不仅成绩优秀,还都有深藏不露的才艺。课外,有人会拖着你去图书馆,有人会帮你带饭,有人陪你漫步操场,也有人与你分享新奇或深刻的思想……

2022年,我十八岁,要朝着更远的未来进发了。回想起漫长又短暂的保送的时光,我总觉得那是离梦想最近也最远的时刻。曲折的心路,终于化作如愿以偿的幸运。我也相信,在不同道路上奋斗的你我,都会找到属于自己的荣光。

此刻还在郑外的你,请一定细心感受操场上的每一寸阳光,聆听书页的窸窣声,珍惜熄灯后的嬉笑,见一见行政楼的校猫,认真去看每一次日落,慢慢走过主干道的四季……

郑外是天窗,也是阶梯;她是试炼场,也是收获园;她是梦想地,更是造梦场。你我都能在此,完成数不清的愿望。

感恩郑外带来的持久滋养与深刻影响

王思雨

郑州外国语学校2016届学生

保送中国人民大学

现在复旦大学读研

妹妹告诉我她确认被复旦录取的时候,我正走在复旦本部和北区宿舍之间一条被戏称为“本北高速”的小路上。

差不多六年前,我也经历了和她一模一样的时刻:等着网页一圈圈加载,既紧张又期待。看到“录取”两个字的瞬间,自己似乎变成了一块儿刚被扔进池子里的洗碗棉,感到满足,因为体内吸满了水;更感到兴奋,因为知道自己还将不断延展、不断胀大。

我和妹妹的人生轨迹非常相似,都是通过分配生政策来到郑州外国语学校,再通过保送进入梦想的大学。很幸运,郑外把我们都塑造成了“会吸水的海绵”。

夜里聊天,妹妹会谈到极具人格魅力的老师、万粉up主同学,还有学校的外语文化节、运动会表演……

妹妹有次说道,“尽管坐在课桌前,但我感觉大千世界就在身边”,这和我在郑外读书的感受如出一辙。

在格外追求效率的应试教育框架下,老师们依然尽力保护着学生们纯粹的感受力、好奇心以及探索欲。除此之外,学校严谨踏实的学风和追求卓越的精神更是激励着学子们日益精进,培养毅力和韧劲,提高思辨力和批判力。直到现在读了研究生,我还依然因此受益,也一直心怀感恩。

复旦的包慧怡教授曾在一次讲座里提到,学者要做的就是不断拂去落在万物上的尘埃,还原事物本身的光泽。

在我看来,郑外为我们成为这样一个“拂尘者”奠定了最初的基石,保护我们对探索最原初的热爱,培养我们对进取最执着的追求。

在离开郑外之后的求学和实习过程中,我也不断遇见处于不同阶段、走在不同道路上的优秀郑外人,并且也不断从老师和同事口中听到对郑外的肯定,不由格外感恩郑外所带来的持久滋养与深刻影响。

还有几个月的时间,我和妹妹这两块海绵就要一起进入复旦大学这块池子了。我的同学、妹妹的同学、郑外的无数学子也都在世界各地的不同池子里追求着自己的目标。相信大家都能够一直保持满足、保持兴奋,带着郑外的传承,传递郑外的精神。

爸爸妈妈:身为父母的骄傲

沐浴春晖下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贵人运,我家思雨也不例外。小学成绩平平,但升入初中遇到了欣赏自己的老师,便像新笋遇见了春雨,开始茁壮生长。三年苦读,一路提升,中招时终于成功被郑外录取。

有了姐姐的影响,二妞思润的初中生涯没有太大的波折,不出意外升入郑外,与姐姐前后相隔六年。思雨为她作了好的榜样,是她的引路人,这也是思润由衷的表达。

进入郑外之后,两个女儿又接连遇见好老师、好向导。老师们高超的专业水平自不用说,关键是他们严谨的品质和治学的热情一直浸润着这对姐妹。

同攀书山路

普通初中分配生,上了郑外,再也找不到初中时期的优越感。两人入学时在班里的成绩都是中等靠下,心里的落差可想而知。

作为父母,我深深体会到她们的挫败和无助。

在这关键时期,家庭的温暖尤其重要,是她们心灵的慰藉和能量的源泉。

孩子妈妈在生活上给予她们无限的关怀和照顾,而我负责精神鼓励。

妈妈给安全,爸爸给能量,我们都没有缺位,承担起了关键时期的责任。

这世间,能做到不放弃追逐、不抛弃梦想,就已经是胜利了。

事实证明,她们心态调整和自主学习的能力还是经得起考验的。

六年前人大的录取函发回学校时,思雨的老师感慨道“天道酬勤啊”,这句话我至今仍记忆犹新。

共赏长安花

有了思雨的逆袭之路,思润上高中后对形势早有预判,拉开架势,准备打持久战。即便如此,也受了不少煎熬,从中等靠下一步一步挪进了前10名,这一次圆梦复旦,也算是有心人,天不负。

现在大妞在复旦读研究生,二妞刚保送上了复旦本科,两个孩子能在同一所大学读书,将会是她们求学生涯里不可多得的人生际遇。

基于此,我不由得心生无限感恩。感恩孩子们成长路上的贵人相助,感恩与郑外的缘分和老师们的辛勤付出,所有这一切都为孩子们的未来奠定了基础。

郑州外国语学校是她们启航的港湾,是她们梦想开始的地方,我们永远铭记在心!

图/文: 郑州外语学校 王思雨 王思润 责编:杨召蕾 | 打印
阅读下一篇
关于我们 | 栏目介绍 | 联系我们 | 教育网站导航
© 2001 - 现在 版权所有:郑州教育信息网 地址:郑州市南阳路314号    豫ICP备10019805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71-63951019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邮箱:zzedut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