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原名师培育对象专项课题线上开题报告会举行

2022年04月18日 17:54 已有980次阅读
扫码可在移动端浏览

1.中原名师培育对象(学前教育组专项课题线上开题报告会在东北师范大学的组织如期举行

中原名师培育对象(学前教育组)专项课题线上开题报告会在东北师范大学的组织下如期举行

3.中原名师培育对象门少娟做《幼儿园自主游戏中教师支持策略的研究》开题汇报

中原名师培育对象门少娟做《幼儿园自主游戏中教师支持策略的研究》开题汇报

4.门少娟名师工作室成员参与本次开题活动

门少娟名师工作室成员参与本次开题活动

5.门少娟陈述课题研究意义及存在问题

门少娟陈述课题研究意义及存在问题

6.工作室成员聆听开题报告

工作室成员聆听开题报告

根据《河南省教育厅关于印发河南省新时代中小学教师梯队攀升体系建设方案的通知》精神,提高中原名师的科研引领能力,2022年4月16日,中原名师培育对象(学前教育组)省级课题开题报告会在东北师范大学的组织下,在线上如期举行。郑州市教工幼儿园中原名师培育对象门少娟老师对中原名师专项课题《幼儿园自主游戏中教师支持策略的研究》进行汇报。东北师范大学项目指导专家与课题导师、15位来自河南省各地市的学前中原名师培育对象、门少娟名师工作室成员参加了本次开题报告活动。

门少娟老师作为课题主持人,从课题的研究背景、研究目标、研究方法、研究内容等十个方面进行了课题汇报。自主游戏对幼儿发展具有重要价值,自主性的发展对幼儿的一生影响深远。新时代的幼儿教师应当调整好自身的角色扮演,在对幼儿的游戏指导过程中既不缺位也不越位,而要努力做到“精准到位”。门少娟在课题阐述时详细向专家介绍了本课题的研究内容与研究方法。课题研究将聚焦于幼儿自主游戏中教师能够带给幼儿的游戏支持,探讨教师在幼儿高质量的自主游戏中发挥的作用,最终形成本园高质量自主游戏案例集,为幼儿园教师开展和支持幼儿自主游戏提供实践借鉴。

汇报之后,东北师范大学教授、原教育部园长培训中心副主任王小英教授、东北师范大学张宪冰教授对课题汇报给予了高度的评价,认为该课题撰写格式规范、思路清晰、有较强的研究基础。对于课题组能够在行动研究前进行“策略库”构建的研究思路给予高度认可。同时针对课题研究给出诸多建设性并有操作性的意见,如:如何将自主游戏的分类标准和教师的支持策略的维度理清楚,从而在有效的时间内高效完成研究任务。要将自主游戏的理论分析作为行动研究之前的研究基础,梳理清楚不同类型自主游戏的目标,求同存异,找出共性的目标;要关注自主游戏中愉悦性的体验、解决问题等内容才能避免将课题做成经验的积累。

专家的指导让课题组成员再次明确,课题研究必须在具体的活动过程中进行,必须关注现实的活动过程。核心应当是以科学的研究方法解决名师、骨干教师在日常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和困难,必须是问题为导向,而不是任务导向,必须重视科研方法,进行高质量的问题研究。

最后,名师工作室主持人门少娟老师代表工作室成员对王小英教授以及东北师范大学的专家导师团队的指导与支持表示感谢,工作室所有成员必将凝聚专业智慧,互相支持、共生共长,形成有创造性的成果,为幼儿园自主游戏的开展贡献力量。

图/文: 教工幼儿园 门少娟 责编:杨召蕾 | 打印
阅读下一篇
关于我们 | 栏目介绍 | 联系我们 | 教育网站导航
© 2001 - 现在 版权所有:郑州教育信息网 地址:郑州市南阳路314号    豫ICP备10019805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71-63951019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邮箱:zzedut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