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和情绪做朋友——郑州市第106高级中学举行绘画心理辅导活动

2022年04月25日 09:12 已有993次阅读
扫码可在移动端浏览

1

心理老师刘慧依进行活动引导

2

团体成员认真作画

3学生作品展示1

学生作品展示

4

学生作品展示

“我在有情绪的时候喜欢睡觉,一觉醒来就感觉什么都忘了……”“我不开心的时候喜欢买买买,不过这样子我开心了我妈可就不开心了,我妈嫌我就是个吞金兽”“我在情绪不好的时候喜欢吃甜食,什么奶茶呀、蔓越莓酥呀、果冻啊、巧乐力啊,不过这样吃完就特别容易长胖。”为了帮助同学们更好地觉察情绪、了解情绪,管理情绪,4月24日,郑州市第106高级中学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举办以“情绪管理训练营”为主题的系列绘画团体心理辅导活动。

本次绘画团体心理辅导活动由心理老师刘慧依指导,学校心理社举办。这次主题是“检视处理情绪的方法”,刘老师从心理学效应“踢猫效应”讲起,一个父亲在公司受了气,回到家就责骂自己的孩子,孩子受了气,把怒气转嫁到猫的身上,猫被孩子踢了后跑到马路中间,开车的司机怕伤着狂奔的猫赶紧打转方向盘,却不料撞上了一旁的父亲……引导学生认识到掌控情绪、恰当表达情绪的重要性。团体成员进行讨论,大家一致认为,人如果不能控制自己的情绪,就会引发一系列连锁反应。

随后进入“画出我处理负性情绪的方式”环节,团体成员以绘画的方式表达当遇到情绪困扰的时候自己的处理方式,并和同伴们进行了分享。对于负面情绪的处理,有的成员选择合理宣泄法,比如大哭一场、进行剧烈运动、找朋友倾诉等等;有的成员选择目标转移法,当陷入负面情绪无法自拔的时候,他们试着从引起负面情绪的事件中转移视线,比如大吃一顿、听听音乐、找个地方自己待会等;有的成员选择社会支持法,比如跟父母、跟信任的老师、跟自己的小伙伴倾诉等;有的成员选择情绪书写疗愈法,比如写日记记录,记录今天发生的小确幸等。

整个活动在成员的激烈讨论和分享中进行,最后刘老师向大家强调:“对于负面情绪有很多种宣泄方式,我们可以选择适合自己的。不过大家在处理情绪的时候要注意两个原则,第一不要伤害自己,第二不要伤害其他人。”大家也纷纷表示,本次活动让自己收获颇丰,原来遇到负性情绪的时候有这么多的方式可以尝试,在以后的成长过程中也将会及时有效的调整自己的状态,更好的学习和生活。

据悉,郑州市第106高级中学举行的“打败情绪小怪兽”——绘画团体心理辅导活动一共有六次,下一步还将通过、安全岛绘画技术、画爬山图等多种形式帮助学生释放和表达自己的负性情绪,承载自己的内心感受,找到合理的处理负性情绪的方式。

图/文: 郑州106中学 刘慧依 责编:杨召蕾 | 打印
阅读下一篇
关于我们 | 栏目介绍 | 联系我们 | 教育网站导航
© 2001 - 现在 版权所有:郑州教育信息网 地址:郑州市南阳路314号    豫ICP备10019805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71-63951019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邮箱:zzedut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