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实“双减”政策 优化作业设计 郑州57中举行作业设计比赛

2022年04月26日 17:38 已有745次阅读
扫码可在移动端浏览

1作业设计大赛现场

郑州57中举行作业设计比赛

2作业设计大赛现场

作业设计大赛现场

3比赛进行中

比赛进行中

4认真设计的老师们

认真设计的老师们

作业是学生在课堂教学时间之外完成的一种自主性、探究性、有意义的智力或技能活动,对于学生建构生活意义、增进学习体验、提升学习效能具有积极作用,高质量的作业设计是有效发挥作业育人实效的关键所在。秉承着“减负、提质、增效”的教学愿景,郑州市第五十七中学于2022年4月25日开展了第二届教师作业设计大赛。

本次比赛要求全体教师参与,分为线上设计和线下设计两个环节。线上设计环节为教师个人根据学情进行个人作业设计,要求体现个人特色的同时,以学生的全面自由健康发展为根本目的,通过设计贴近实际、层次丰富的作业形式,帮助学生走出书本、走出课堂,走向生活、走向实践,在真实而充盈的体验中幸福生活、快乐成长;线下设计要求提交以备课组为单位提交一个单元的整体作业设计,展现集体智慧——即通过建构整体知识体系,从学科角度和课程层面确立单元作业目标,系统而全面地设计素养立意的、情境化的、有深度的单元作业,使学生运用和调动基础知识,经历真实而复杂的思维过程,体验解决问题的快乐,全面提升综合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

在作业设计环节,各位参赛教师都能围绕“双减”政策下的作业要求,依据课程标准,紧扣教材内容,从作业总量、作业时间、作业种类、作业难度等方面对作业进行有效整合、改编,注重作业的分层性、科学性、拓展性、创新性。备课组设计的单元整体作业同样匠心彰显、异彩纷呈。各备课组从单元内容及教材分析、单元学习目标、单元作业目标、单元作业整体设计思路、课时作业及单元质量检测作业(含作业内容、时间要求、评价设计、作业分析以及设计意图)等方面进行详细阐述,充分发挥作业以巩固知识与技能、发展学习能力、提升品德修养、养成良好学习品质为主要特征的育人功能,优化作业设计与实施,实现提质增效,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本次的作业设计比赛,既是学校落实“双减”政策的具体体现,也是促进教师专业成长的一次学习机会。增强了学校教师的作业设计能力,驱使教师们更积极主动地研究教学,加快了学校课堂教学创新和教师专业成长的步伐,全面提升教师专业技能水平,促进学校教育教学质量的大幅提高。

图/文: 郑州57中 卢星辰 责编:王佳莉 | 打印
阅读下一篇
关于我们 | 栏目介绍 | 联系我们 | 教育网站导航
© 2001 - 现在 版权所有:郑州教育信息网 地址:郑州市南阳路314号    豫ICP备10019805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71-63951019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邮箱:zzedut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