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高中英语教师在线参加河南省高中英语阅读教学研讨会

2022年04月28日 15:27 已有936次阅读
扫码可在移动端浏览

2022年河南省高中英语阅读教学研讨会通过远程教研平台召开

2022年河南省高中英语阅读教学研讨会通过远程教研平台召开

郑州外国语学校智敬谊老师作专题讲座

郑州外国语学校智敬谊老师作专题讲座

郑州外国语学校闫卫娟老师作阅读教学展示课

郑州外国语学校闫卫娟老师作阅读教学展示课

濮阳市油田教育中心高中与学前教育教研室文波老师进行课例点评

濮阳市油田教育中心高中与学前教育教研室文波老师进行课例点评

郑州市教育局教学研究室黄利军老师进行点评及会议总结

郑州市教育局教学研究室英语教研员黄利军进行点评及会议总结

英语教师以不同的方式在线观摩学习

英语教师在线观摩学习

英语教师在线观摩学习

英语教师在线观摩学习

       4月26日下午,河南省基础教育教学研究室通过远程互动教研平台举行2022年河南省高中英语阅读教学研讨会,会议由郑州市教育局教学研究室英语教研员黄利军主持。我市各区县(市)高中英语教研员、部分英语教师和核心素养研究团队成员积极在线参与研讨活动。

      会上,郑州外国语学校教师智敬谊作了《掌握语篇分析的方法,破解“读而不懂”的困境——高中英语阅读教学建议》专题讲座。智敬谊从宏观和微观两个角度详细剖析了语篇知识,以2021年高考英语全国乙卷阅读理解为例进行佐证,接着,结合语篇教学观提出了七种宏观思维模式,最后提出要重视文本解读,引导学生做深度阅读;关注文章段落内句子之间的逻辑关系;利用文本信息猜测词汇意思学习词汇;精泛读相结合,加大语言输入量,提供更多实践机会。智敬谊有机地把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并配以详实的学生作品,给大家留下了务实、求精的印象。

      郑州外国语学校教师闫卫娟以“Shape Strategy Applied in Main-idea Exercises of Reading Comprehension”为题作了阅读教学展示课并进行了简洁地说课。闫卫娟首先列出近三年高考英语全国卷阅读理解中主旨类的阅读题目,引导学生总结出设问类型和作答方法,接着用自己儿子的演讲视频引出点状文章结构,与学生一起总结其他常见的文章结构,然后举例引导学生利用形状策略对文章结构进行分析,最后,配以练习加强巩固。闫卫娟的课注重实效,针对性强,对高三复习备考起到了很好的示范作用。濮阳市油田教育中心高中与学前教育教研室的文波老师进行了课例点评。文波认为对语篇主题意义的探究应是语言学习的重要内容,教师在课堂上应该投入时间和精力深入分析语篇,并引导学生积极开展基于主题意义的语篇探究活动。文波老师肯定了闫卫娟在课堂上表现出来的整体意识和学生主体意识以及观察与判断能力、说明或解读语篇的能力和专业能力。最后,文波建议大家引导学生观察和分析具体语篇的结构和语言特征,即关注语篇的各个组成部分以及语篇所用的语言是如何表达意义的,在讲授语篇知识的同时也培养学生积累语言知识,利用语篇来培养学生的语言能力。

       黄利军对智敬谊老师的讲座进行了点评并作活动总结。黄利军认为智老师的讲座内容丰富、详实,方法灵活、多样,聚焦核心素养,突出语篇意识,重视文本解读,深入挖掘文本内涵,关注学生思维品质和思辨素养的培育。黄利军建议大家在对文本深入分析时,要融入课程思政,践行立德树人的目标。最后,黄利军说:“让省远程教研成为我们英语教师交流与成长的平台,成为我们的精神家园和照亮我们前行道路的灯塔。”

  本次高中英语阅读教学研讨会为我省高中英语阅读教学启发了新思路,提供了新方法。虽然研讨会历时三个多小时,但是,老师们感觉时间过得飞快,获益良多,表示在今后的教学中要积极探索与实践,努力开创英语阅读教学改进的新局面。

图/文: 教研室 郑州市教育局教学研究室 中学英语学科 责编:樊亚蕾 | 打印
阅读下一篇
关于我们 | 栏目介绍 | 联系我们 | 教育网站导航
© 2001 - 现在 版权所有:郑州教育信息网 地址:郑州市南阳路314号    豫ICP备10019805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71-63951019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邮箱:zzedut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