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诗词赞五四,实高学子致青春

2022年04月29日 15:46 已有639次阅读
扫码可在移动端浏览

_DSC7035

学子创作五四主题诗词

_DSC7037

课堂上正在创作诗词的学子

_DSC7048

展示自己创作的诗词

_DSC7052

教师指导

_DSC7059

课堂上沈娇老师介绍本次创作主题

_DSC7064

学子展示获得大家掌声

“家国恨,一朝灭,百年耻,终洗雪。忆泱泱华夏,几经浩劫。”“叹流景,无数赞。迎盛世,红旗艳。”“路漫漫兮,号角声声响。纵跌宕,此心难挡,未把忧国忘。”……

2022年4月29日,在郑州市实验高级中学的校本课堂上,精彩的诗词朗诵展示博得了阵阵掌声。更令人惊喜的是,这些诗词都是这群高中学子现场创作的!

为了庆祝即将到来的五四青年节,郑州市实验高级中学《四知诗社》校本课程的指导老师沈娇,组织了一场以“致敬五四,强国有我”为主题的诗词创作活动,学生们依据之前学习的【满江红】【西江月】【点绛唇】的格律,现场进行创作。学子们胸有成竹,认真推敲,追忆五四运动,理解五四精神,并抒发了新时代青年的凌云壮志,完成了一首首动人的诗词:

残阳秋凤瑟瑟,孤雁落木萧萧。鸿鹄之志比天高,金戈铁马谈笑。

路过百年峥嵘,赢得江山多娇。新日当且望今朝,有为还须年少。

——刘润憬同学的《西江月·五四》

烽火连天,冰河铁马以神往。京中沙场,犹记黄花岗。

路漫漫兮,号角声声响。纵跌宕,此心难挡,未把忧国忘。

——余佶镁《点绛唇·忆五四》

钢铁洪流,国门破,震惊朝野。当是时,战火四起,风雨摇曳。青史留名黄花下,万里长征踏山岳,群雄起,热血洒神州,敌终却。

家国恨,一朝灭,百年耻,终洗雪。忆泱泱华夏,几经浩劫。破釜沉舟山河定,卧薪尝胆国家跃。世清嘉,春风沐中华,人民悦。

——司文博《满江红·怀古》

完成创作后,同学们有感情地朗诵着自己的作品。在阵阵掌声中,我们看到了青年人的热血豪情,体会到新时代青年的意气风发。

102年前,三千多名青年学子高举“还我青岛”的血书,向世界宣告着中华民族永不投降的爱国力量。102年间,一批又一批的青年人勇于探索、敢于创新、解放思想,让新中国成为全球各领域永不停歇、永远进步的代言人。102年后的今天,郑州市实验高级中学的莘莘学子,以爱国进步为墨,以民主科学为笔,创作古典诗词,追忆百年征程,赓续五四精神。

“《四知诗社》一直鼓励高中生以我手写我心,在传承优秀传统文化的基础上,培养家国天下的情怀。”任课老师沈娇老师说。“致力于培养建设社会主义强国的时代新人,是我们的教育初衷,也是我们设计这节课程的主要依据。”

图/文: 郑州市实验高中 沈娇 张华 责编:杨召蕾 | 打印
阅读下一篇
关于我们 | 栏目介绍 | 联系我们 | 教育网站导航
© 2001 - 现在 版权所有:郑州教育信息网 地址:郑州市南阳路314号    豫ICP备10019805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71-63951019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邮箱:zzedut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