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12中教师执教课例入选2022年“部级基础教育精品课”

2023年04月06日 15:05
扫码可在移动端浏览

图片 1

图片 2

图片 3

郑州12中英语教师魏明亮执教课例入选2022年“部级基础教育精品课”

图片 4

课例截图

近日,从教育部办公厅对2022年“基础教育精品课”遴选工作“部级精品课”名单公示文件获悉,郑州12中英语教师魏明亮执教课例《UNIT 3 DIVERSE CULTURES->8.*Video Time》,经过层层遴选,从全国众多参评课例中脱颖而出,成功入选“部级精品课”。

2022年9月,教育部办公厅下发了关于开展“基础教育精品课”遴选工作的通知。按照自主申报、学校推荐、省市遴选、部级遴选的程序,英语教师魏明亮,在学校领导、教务处指导和英语教研团队的帮助下,经过逐层选拔后成功入选。

魏明亮老师在《UNIT 3 DIVERSE CULTURES->8.*Video Time》课例中,巧用“群文视听”(Group Viewing)设计思路,借助多种信息融合手段,将教材中的视频材料与课外补充纪录片片段,北京奥运会MV相融合,带领学生一同体味多元文化在中西方国家的表现,最后引用费孝通先生“各美其美,美人之美,美美与共,天下大同”思想,引导学生树立理解、尊重多元文化的正确态度,从而照应英语课程标准中“培养具有中国情怀,国际视野和跨文化沟通能力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具体目标。

“基础教育精品课”是教育部在总结“一师一优课”基础上,汇集优质教学资源、促进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的一项重要举措。自2020年以来,学校不断提升软硬件信息化环境,持续推进“河南省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提升工程2.0”项目,探索信息技术与学科融合,以“可见的授课”和“可见的教研”为中心,紧紧围绕持续、高质量发展的目标开展教学活动,2022年,30余名教师在省市基础精品课和信息技术融合课大赛中获一等奖。魏明亮老师的脱颖而出,离不开英语教研组的通力合作。英语教研组认真落实学校“小组式公开课”,带领组内成员共同备课,研读课标,解析教材,不断提升教研组科研能力和教师专业素养。备课过程中,教研组长王晓霞老师积极鼓励,悉心指导教学环节。全组老师全程倾力相助,从选材,择课,到设计,备课,克服封控困难,反复修改研磨,最终凝聚智慧呈现精彩课堂。电教室老师耐心、细心,精益求精的工作态度为此次精品课录制工作顺利完成提供了保障。

“誓做凌云之木,迎备当打之年。”魏明亮老师在获评后感慨,“感谢学校对于我们青年教师的关注与培养,感谢所有英语组老师们的悉心指导。点滴进步,共同成长,此后定将虚心实干,继续前行。”

一直以来,郑州12中深入研究“三新”背景下的课堂教学,围绕“核心素养培育下的单元整体智慧课堂教学”,通过精研课程标准,对课前、课中和课后三环节细致琢磨,努力打造“让学习可见的智慧课堂教学”。目前,学校已经呈现出“资深教师示范引领,青年教师茁壮成长,教研组共同探索探究,全体人员发力借力”的发展态势,青年教师纷纷表示,将继续借助学校发展平台,以“行文化”为引领,与学校发展同步,为质量提升而行,力争做楷模,早日树标杆。

图/文: 郑州12中 郑州12中英语组 责编:王向丽 | 打印
阅读下一篇
关于我们 | 栏目介绍 | 联系我们 | 教育网站导航
© 2001 - 现在 版权所有:郑州教育信息网 地址:郑州市南阳路314号    豫ICP备10019805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71-63951019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邮箱:zzedut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