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香墨韵 搴芳而行 郑州12中开展书法主题教育活动

2023年04月06日 15:07
扫码可在移动端浏览

图片 1

举行班级书法比赛

图片 2

班级文化宣传栏展示学生书法作品

图片 3

郑州12中高一年级硬笔书法决赛在学校党校教室举行

图片 4

参赛学生认真书写

图片 5

学校特邀郑州大学书法学院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张宏伟教授为学生作报告。

图片 6

张宏伟教授引导学生鉴赏书法作品

图片 7

河南省优秀教师、郑州市最美教师、郑州12中语文教研组长袁四零强调书写的意义。

图片 8

学校领导为获奖学生颁奖

图片 9

获奖的学生为班级同学分享书写技巧

为了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丰富校园文化生活,提升学生的文化修养和审美情趣,继续强化汉字书写的规范性、美观性,逐步培养学生持之以恒、一丝不苟的书写态度。郑州12中高一年级于3月中旬起,组织学生开展书法主题教育活动,通过书写比赛、听一场书法报告会、分享书写心得等活动,引导学生发现文字之美,感受书写力量之美。

硬笔书法比赛 检阅书写基本功

4月2日晚7时,郑州12中高一年级硬笔书法决赛在学校党校教室举行。比赛现场,参赛选手端端正正地伏案书写,一笔一画体现出他们的仔细与认真,横竖撇捺、起笔收笔,将平时的基本功都展现得淋漓尽致。书写出的作品,有的端正秀气,运笔熟练、提按分明;有的舒展大方,运笔流畅,行款整齐。据了解,现场书写大赛前,各班首先举行了班级初赛,在初赛的基础上择优推选5-10名同学参加校级现场书写比赛,初赛作品均在班级文化宣传栏展出,学生在浏览观摩时选择标杆,向优秀看齐,改进书写习惯。

名家名师专题报告 深入了解书法艺术

4月3日下午4时,高一年级书法活动阶段总结大会暨专家报告会活动在体育馆举行。大会不仅表彰了在第一阶段书法活动中表现突出的学生,还特邀郑州大学书法学院教授、草书研究所副所长、硕士研究生导师张宏伟和河南省优秀教师、郑州市最美教师、郑州12中语文教研组长袁四零老师为学生作报告。

张宏伟教授以《翰墨书香》为题,对“书法的演变”、“笔法赓续”、“书法的美与用”以及“高考中书法考点呈现形式”等方面进行了阐述。在介绍“书法的美与用”环节,张宏伟教授带领学生鉴赏名家名作,分析结构和流派,梳理书法的审美价值和艺术价值。“存意学者;两月可见其成;天性灵者;百日即知其本。”张宏伟教授鼓励学生日积月累、循序渐进、夯实基础,即可学有所得。

“言为心声,字为心画。”袁四零老师则围绕“写好汉字 传承文明 靓丽人生”,与学生一同探讨了“当我们讨论练字时究竟意味着什么”的问题。他表示对于正处于为高考而奋斗中的高中生来说,规范书写汉字尤为重要。它是做一个堂堂正正中国人的需要;它可以增强文化素养,提高审美情趣;它可以开启心智;它可以提高应试技能,赢得精彩人生。

书写技巧交流 从身边的榜样学起

为推动书法活动走实走深,4月3日晚自习时间,高一年级“趁热打铁”组织在书法比赛中获奖的学生为班级同学分享书写技巧,值班领导也到场观摩指导。“汉字,形美如画,音美如歌,意美如诗。”学生表示,只要掌握书写中遵循横平竖直,养成“提笔既是练字”的意识,在起笔落笔中感悟书法技巧,刻意练习,习惯成自然。

据了解,此次活动开展高一年级组基于对学生书写现状的深入了解和往届学生书写的经验与教训,决定从高一开始开展练字活动,并确保做到“练字定时间,书写有内容,一天一评价,一季一总结”。高一年级长孙海峰表示,希望在学校“行”文化引领下,年级带动、班级比拼、同学示范,练就“书法行”,在一点一画中彰显扎实的书写功底,一撇一捺中诠释汉字之美,一品一行中展现青春之美。

图/文: 郑州12中 李飞雪/魏景 责编:王向丽 | 打印
阅读下一篇
关于我们 | 栏目介绍 | 联系我们 | 教育网站导航
© 2001 - 现在 版权所有:郑州教育信息网 地址:郑州市南阳路314号    豫ICP备10019805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71-63951019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邮箱:zzedut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