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绘丹青 留韵太行 郑州市第一〇六高级中学赴石板岩写生纪实

2023年04月06日 14:12
扫码可在移动端浏览

学生作画

学生作画

美术专业课教师悉心指导

美术专业课教师悉心指导

班主任暖心陪伴

班主任暖心陪伴

开心一刻

党委书记、校长李明德看望师生

画展展墙

画展展墙

学生佳作 (1)

学生佳作 (2)

学生佳作

部分班级合影

部分班级合影

“工画而无师,唯写生物”,作为一种直接以实物或风景为对象进行描绘的绘画方式,美术写生采风活动是郑州市第一〇六高级中学重要的特色教学活动之一。为提高美术生个人的绘画能力、观察能力、分析能力和造型等能力,经学校研究决定,郑州市第106高级中学于3月26日—4月4日,组织高一年级学生在安阳市石板岩镇开展为期10天的写生实践活动。

执笔绘春

一枝画笔,绘就万千风景。绘画就是要用眼睛和心灵去触摸万物、感受生活、感知世界,并通过艺术技法呈现出来。

写生采风期间,同学们选取独特的视觉角度进行构图,专注地挥动手中的画笔,徜徉在大自然的静谧世界里,沉浸于浓厚的艺术氛围之中。在青山碧水间,在石房木门旁,在奇石秀木前,同学们的身影遍布石板岩的各个角落。当阳光洒在画纸上,早春的轮廓便定格于明暗交界的线条间,自然与生命在画笔中获得新生,手起笔落,一幅幅早春的画作在线条交织中跃然纸上。

专业指导

在本次写生活动中,各班美术老师与班主任老师相互配合、尽心尽力。每日清晨美术老师们前往山村、溪边寻找写生地点。写生伊始,美术老师们指导学生在领略自然风光与人文风情时学会观察和捕捉,学会师法造化、妙笔生花。学生作画时,他们穿梭在石板岩的巷道中细心为学生们指导画作,答疑解惑。晚上评画时,师生围坐在一起点评作品,交流作画感想。美术老师从选景、构图到勾画、改画,一张张分析细节,或鼓励、或肯定、或敲打,气氛时而紧张、时而欢笑一团。入夜,美术老师依旧奋战在工作岗位上,兢兢业业,齐聚一堂进行教研,总结当日的写生的情况并对接下来的写生工作做出更进一步的安排。相信在各班美术老师的指导与鼓励下,同学们的审美水平、构图选景以及物体的深入塑造能力能有不同程度的提高。

暖心陪伴

“班主任”不仅仅是一个称呼,更包含了责任、担当和大爱。从晨光熹微到夜墨如泼,班主任陪伴的身影,是春日石板岩里最美的风景线。清晨,班主任们叩响每个宿舍的房门,唤起了孩子们一个又一个香甜沉睡的心灵。跑操时班主任老师寸步不离,照顾学生安全;晨读时班主任老师提问抽查,及时督促鼓励;用餐时班主任老师引导学生有序排队,亲自上阵给学生打饭,看到学生安心就餐后,他们自己才吃饭。白天学生外出写生时,他们随队前行。晚间,美术老师评画时,他们更是全程陪伴、认真聆听,关注学生听课状态。评画结束后,班主任老师对当天写生情况进行总结,分析进步及不足之处,引导学生诫之勉之。晚上十点,班主任们依然坚守在各自的岗位上,到学生宿舍里逐一查看,或与同学们亲切谈心,聊一聊当天写生情况,或督促未及时休息的学生尽快入睡。确保学生们都已关灯睡觉之后,班主任老师们才各自返回房间休息,养精蓄锐,准备和同学们一起开启新一天的征程。

殷殷牵挂

写生期间,虽相隔数百里,但学校领导一直牵挂着外出写生的全体师生们。4月2日下午,党委书记、校长李明德,副校长胡庆周,工会主席李国红一行历时四个多小时抵达石板岩,为师生带来了最诚挚的问候。看到学生绘画时用心的模样,李明德脸上浮现出欣慰的笑容,下意识拿起手机,帮助学生记录这美好而珍贵时刻;看到学生创作出精彩的作品,李明德频频竖起大拇指进行鼓励;看到美术老师全身心投入教学时,李明德对他们的认真负责、敬业爱岗表示了高度的肯定;看到班主任默默守护、爱生如子时,李明德为他们的尽心尽力、无微不至点赞。为期十天的写生生活,有全校领导与教师的挂念,关注着每天新闻里记录的收获,是出发时领导的相送与返校迎接的感动。

佳作频出

村舍点缀、阡陌相交、炊烟袅袅、垂柳吐芽,是石板岩中写不尽的诗情画意。郑州市第一〇六高级中学的学子走出校园,亲近山野。他们以大自然为课堂,感受春日的太行,欣赏这份独有的风光与景象,并用画笔记录乡间幽径、山峦叠嶂。同学们在景中学、在景中画、在景中悟,出现了一批批优秀的作品。

有的同学被太行山的磅礴气势所震撼,着重于表现雄伟壮阔的山水之相;有的同学善于捕捉细小事物,在他们眼中一堆柴火、一扇木门、一面石墙、几株野草……也是独特的风景;还有的同学选择团队合作,通过将多张风景速写作品连轴而成,或放眼于石板岩古朴温馨的传统村落,或放眼于广阔空间的雄伟气势,细致刻画石板岩山水与人文风光,有“开图千里”的境界和格局,让人身临其境。石板岩的美,不仅落墨于一〇六学子的画卷上,也留存在每一位一〇六学子的心田中。

成长日记

石板岩写生期间,除了用画笔描绘太行美景,一〇六学子也在用小诗、散文或漫画记录每日写生的生活与收获。心得体会中既有他们每日心情,还有专业课的反思与总结,记录画画的进步与成长。一篇篇写生心得,记录着他们每日的心情,体现着同学们的成长进步,更蕴涵着同学们对自己的美好期许。

为期十天的写生生活,同学之间的互帮互助、师生之间的温情陪伴在学生的写生日记中刻画入微。这十天里的一字一句都是一份温暖,一份成长。

在与自然的接触中获得新奇,在自己的遐想里获得无限创意,在老师的指导下获得一幅完美的写生作品。写生,赋予画面一缕生气;写生,赋予我们一场成长的惊喜。

作为河南省唯一一所省级示范性美术特色高中,郑州市第一〇六高级中学向来注重对教学的探索和创新,多年来一直坚持风景写生采风活动,让学生在写生中去体会大自然充满活力、丰富多彩的表现对象,通过观察、概括等艺术手段进行自主的画面处理。去看、去听、去感受,激发绘画的冲动,运用画笔抒发自身的情感。在与自然和人文景观的亲密接触交流和对话中让学生感受到美术学习所特有的乐趣。在接下来的学习中,锐意进取的一〇六学子一定会勇往直前,勇攀高峰,向未来出发,向梦想启航!

图/文: 郑州106中学 张心慕 刘沅臻 责编:王向丽 | 打印
阅读下一篇
关于我们 | 栏目介绍 | 联系我们 | 教育网站导航
© 2001 - 现在 版权所有:郑州教育信息网 地址:郑州市南阳路314号    豫ICP备10019805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71-63951019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邮箱:zzedut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