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市第六初级中学举行“与春日相约,畅享晚霞生活”活动

2023年04月12日 17:06
扫码可在移动端浏览

大象陶瓷博物馆志愿者讲解员郭侃为大家讲解文物背后的故事

大象陶瓷博物馆志愿者讲解员郭侃为大家讲解文物背后的故事

郑州市第六初级中学退休教师谢岩作为志愿者讲解员带大家欣赏砖雕艺术

郑州市第六初级中学退休教师谢岩作为志愿者讲解员带大家欣赏砖雕艺术

海沉逸品非遗传承中心茶艺讲师懿洁为大家展示讲解宋人四艺之一“点茶”

海沉逸品非遗传承中心茶艺讲师懿洁为大家展示讲解宋人四艺之一“点茶”

茶艺师懿洁指导老师们体验“点茶”2

茶艺师懿洁指导老师们体验“点茶”

老师们体验“茶百戏”

老师们体验“茶百戏”

退休老教师游园赏春留影

退休老教师游园赏春留影

参与活动的三方人员合影留念

合影留念

“莫道桑榆晚,为霞尚满天”,为进一步丰富退休老教师的精神文化生活,引领退休老教师沉浸式体验传统文化,畅享健康高雅退休生活,4月11日上午,郑州市第六初级中学携手郑州大象陶瓷博物馆、海沉逸品非遗传承中心,以“与春日相约,畅享晚霞生活”为主题举行了丰富高雅的退休教师文化娱乐活动。

看展论孝

在郑州大象陶瓷博物馆的“大河上下”展区,退休老教师们近距离感受了陶瓷文化和大河文明。在志愿者讲解员郭侃老师的陪同讲解下,退休老教师们穿越历史隧道,用心与文物对话,聆听器物故事,解锁文化基因,探索文明脉络。在“宋人生活与二十四孝砖雕” 展区,郑州市第六初级中学退休教师谢岩作为志愿者讲解员带领大家鉴赏砖雕艺术,解读宋人世俗活动和精神文化生活,深入品析砖雕中的二十四孝文化。老师们热烈谈论孝道故事,感悟孝道文化,讲述家风传承,仿佛又回到了育人课堂。

点茶品茗

在绿树掩映、幽静雅致的馆内活动区,郑州市第六初级中学特邀海沉逸品非遗传承中心茶艺讲师懿洁老师对宋人四艺之一“点茶”进行了展示讲解,并组织退休老教师们沉浸式体验了“点茶”“茶百戏”等文雅活动。在茶艺师懿洁的专业指导下,老师们化身宋人雅士,量茶受汤、击拂既力……直至茶色尽矣,乳雾汹涌,乘兴在茶汤上写字作画,品茗论道,领略古人雅情雅趣,充分感受宋韵文化和中华传统茶文化的魅力。

游园剪春

带着意犹未尽的高雅追求,退休老教师们相约走进紫荆山公园寻春赏景。老师们或结伴游园寻芳,饱览春光,拥抱春色,择一处繁花灿然拍照留影;或手持剪“春”图案,随意剪一树绿意盎然,裁几束姹紫嫣红,拼一幅诗意春景,抒一份明媚情怀。老师们与春相约,乘兴而往,邂逅了一帧诗意人生;以文会友,伴春而归,浸染了一身雅士情怀。

郑州市第六初级中学将以此次活动为契机,进一步创新和拓展退休老教师工作的形式和内容,不断发掘社会资源,深化校馆合作,将退休老教师工作与校园文化建设、精神文明建设等工作深度融合,引领老教师以高雅养心,以文化养老,退休不褪色,共创文明和谐生活。

图/文: 郑州市第六初级中学 代丽英 陈莉 责编:王向丽 | 打印
阅读下一篇
关于我们 | 栏目介绍 | 联系我们 | 教育网站导航
© 2001 - 现在 版权所有:郑州教育信息网 地址:郑州市南阳路314号    豫ICP备10019805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71-63951019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邮箱:zzedut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