育心育人 助力成长 郑州市第一〇六高级中学班主任共同聚焦学生心理健康问题

2023年04月14日 17:03
扫码可在移动端浏览

3

郑州市第一〇六高级中学心理老师刘慧依进行讲解

4

与会老师认真记录

班主任是班级工作的组织者,是学生成长道路上的引路人。为做细心理健康教育,建立以专职心理老师为核心,以班主任和兼职心理老师为骨干,全体教职工共同参与的多级联动的心理健康教育模式,4月13日下午,郑州市第一〇六高级中学特开展以“育心育人 助力成长”为主题的2023年春季心理测评暨班主任心育工作交流研讨会,高一高二年级班主任和部分教师参加此次活动。

本次研讨会以进一步推进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提升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质量为目标,由心理老师刘慧依作主题发言。

刘慧依结合近期学校组织的春季心理测评工作对测评数据做总结和梳理,将心理专业知识与班主任教育教学、学生管理工作实际相结合,从测评的目的、效度及预警关注等方面进行探讨。刘慧依还向与会老师强调要以客观理性的态度去看待测评结果,心理测评是可信的,但是不能全信任;心理测评是有用的,但是不能完全依赖它,重点是要静态测评和日常的动态观察相结合。随后,刘慧依以共性问题学生考试失利应对策略切入,从情绪崩溃时如何稳定情绪、考试心理辅导如何合理归因、矫正认知和如何为学生赋能三个方面阐述了考试心理辅导的应对技巧。

分享结束后,与会老师就各班学生目前存在的心理问题进行交流研讨,深感要用心、用情解决学生心理健康问题,培育热爱生活、积极乐观的学生。

郑州市第106高级中学德育处主任李宪伟在总结发言中鼓励班主任:面对学生出现的心理波动,要以更为包容的心态面对学生,并积极与学校心理辅导中心沟通,共同做好学生的心理健康教育工作。

本次春季心理测评暨班主任心育工作交流研讨会为做好学生心理辅导服务工作提供了科学、有效的专业支持和业务指导。据悉,郑州市第一〇六高级中学历来重视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今后将继续提升心理健康教育工作质量,保障学生的心理健康发展,持续开展心理健康教育系列专题培训,引导全体教职工注重知识储备、技巧提升和经验积累,进一步提高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水平。

图/文: 郑州106中学 刘慧依 责编:王佳莉 | 打印
阅读下一篇
关于我们 | 栏目介绍 | 联系我们 | 教育网站导航
© 2001 - 现在 版权所有:郑州教育信息网 地址:郑州市南阳路314号    豫ICP备10019805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71-63951019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邮箱:zzedut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