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师德,提素养 郑州12中开展“师德师风”专项培训

2023年04月18日 09:51
扫码可在移动端浏览

王彩琴教授为老师们作报告

郑州12中开展“师德师风”专项培训

微信图片_20230417095125

王彩琴教授为老师们作报告

校长孟天义分享学习感受

校长孟天义分享学习感受

“‘课堂’原本就不是一个寂静的世界,而是每个学生所拥有的‘目标、价值、兴趣、爱好’生生不息的生命的世界。”2023年4月14日下午,郑州12中报告厅内掌声不断,河南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教授、河南省新时代师德楷模王彩琴应邀为郑州12中全体教职工带来一场生动且深刻的师德及教师素养提升专题报告。

王彩琴教授以“新时代背景下高中教师的‘德·行·思’”为题,以“说文解字”的方式,古今对照解读“课·堂·德·行”四个字的深层含义,道出教育的本体应该是“生命对生命的影响”。随后,王教授引入4月21日教育部颁布的《义务教育课程标准》(2022年版),结合《普通高中课程标准》(2017年版 2020年修订),指出新时代下教育部对中学教师队伍提出新的要求,并从理论和实践方面深入解读新课标中的变化,从课标、教材、课堂、生活、研究等方面鼓励教师积极应对这些变化,要从“尽量不把学生当课堂道具”“努力做到心中/目中有人”“能从‘知识输入’到‘思维产出’”等七个方面,审视目前的课堂教学,树立正确的课堂观、教育观、教师观,实现教学相长和自我提升,成为有德之师。接着,她还向在座教师传授教师修身培德的五步功夫,即:定、静、安、虑、得。

同时,王教授结合自己深入中小学课堂开展基础教育研究的经历,向在座教职工展现一位教育工作者多年来坚守自己的教育初心和热情,坚持对中小学英语课堂进行诊断并努力做好基础教育和高等教育之间联系的教育情怀和执着。最后,她寄语在座教师“德之师,师之德。未来已来,要主动求变,在行走中完善,要以敬畏之心,践行教育的‘德行思’”。

两个小时的讲座让在座教职工意犹未尽。整场报告深入浅出,王教授幽默风趣的讲课风格,让在座教师在轻松的氛围中,认真了解“三新”背景下,教师应该基于课堂教学来把握“课标与教材、理论与实践、课堂与生活、教-学-研”等之间的平衡关系,进而有效提升课堂质量,让课堂充满思维,让学习主动发生。报告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学习是个人安身立命的需要,是社会发展进步的需要。教师更应该做好表率,树立终身学习的思想,才能在教书育人中不断创新,不断发展,不断进步,进而成长为能够教授现代学生的师者。”校长孟天义在报告结束后,看到大家专注认真学习的状态后有感而发,并激励全体教职工不忘立德树人初心,矢志不移地以“学高为师,身正为范;学为人师,行为世范”的师德准则严格要求自己,积极投身于教书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的实践中。

图/文: 郑州12中 责编:杨召蕾 | 打印
阅读下一篇
关于我们 | 栏目介绍 | 联系我们 | 教育网站导航
© 2001 - 现在 版权所有:郑州教育信息网 地址:郑州市南阳路314号    豫ICP备10019805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71-63951019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邮箱:zzedut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