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正文

师爱无言,奉献无悔——爱岗敬业的郑州九中数学老师徐彦伟

2018年04月20日 08:58 已有4801次阅读
扫码可在移动端浏览

穿过长长的走廊拿着书本去教室上课,站在班级门口督促学生的课前纪律,在课堂上神采飞扬地授课演板,自习课上辅导需要帮助的学生解题……这对于一位高三老师来说是再平常不过的事情。但这段时间,这些事对于郑州九中高三5班的班主任徐彦伟老师来说,做起来却十分不易。

徐彦伟老师两周前不小心摔伤了脚踝,起初不在意的他一直坚持正常工作,直到疼痛难忍到医院检查,才知道左脚脚踝处骨折需要进一步治疗。距离高考不足60天,作为毕业班班主任的徐老师心急如焚,他怕自己的身体原因对学生的备考冲刺造成不良影响。在医院治疗了不到一周(其间还每日通过电话、微信等通讯方式密切关注班级情况),徐老师便架着双拐回到了学校,回到了课堂。

1带病坚持给学生辅导

带病坚持给学生辅导

2坚持工作才开心快乐

坚持工作才安心、踏实、快乐

脚踝骨折最需要的就是让双脚不受压力,离地休息,但徐老师是一位数学老师,坐在讲台上讲课会使得演算、画图等课堂必须的内容受到影响,徐老师就拄着双拐站着讲,演板依旧;学生做数学题时常常会遇到困难,如果坐在讲台上等着有疑难的学生上来询问,难免有些性格内敛的孩子羞于前去,徐老师就拄着双拐尽力走到每一个学生旁边查看,巡视依旧;上下午上课前、大课间结束时、下午自习课时,常常是学生们较为懈怠,纪律容易出现问题的时候,徐老师也没有因为自己的身体原因放松对这些时段的关注,他总是早早地从办公室出发,拄着双拐慢慢走,关键时间点总能准时出现在教室门口,看班依旧;批改作业、与学生谈心、与问题学生的家长及时沟通,这些事情更是没有受到生病的影响。总之,打着石膏,架着双拐的徐老师的工作一切如常。大家都劝徐老师歇一歇,或者再到医院住一段让病情稳定;学生们也心疼老师,处处呵护体谅,希望老师别延误了身体恢复,为人一向平和淡然的徐老师总笑呵呵地说:“我自己的身体自己知道,都是磕磕碰碰的小事,但孩子们只有一次高考,不能让他们留下遗憾,他们的备考才是大事嘛!”

3徐彦伟老师正在给学生上课

徐彦伟老师正在给学生上课

4拄着双拐督促学生的课前纪律

拄着双拐督促学生的课前纪律

学校领导了解到徐彦伟老师的情况,纷纷前来探望问候,充分肯定了徐老师爱岗敬业、勤奋忘我的工作精神,并嘱咐徐老师量力而行,以身体为重。张莹校长和工会马一平主席来看望时,发现徐老师的办公室离所任教的5班、6班距离较远,并了解到徐老师因为一时腿脚不便,中午一般都在学校休息,便安排将靠近教室的一间教工活动室作为徐老师的临时办公室和休息室,并安排总务处购置了折叠床和床上用品供徐老师休息时使用。有了学校的关怀和照顾,徐老师的干劲更足,也干得更安心了。

5临时休息室里认真地辅导

临时休息室里认真地辅导

其实,徐彦伟老师热爱教育事业、爱护学生、甘心奉献早就为九中师生所熟知。早在2012年,徐老师就响应号召前往新疆哈密高级中学援疆支教。哈密高中条件艰苦,气候、饮食等各方面的不适应且不说,徐老师在支教期间教高二年级两个重点班的数学课,一周18节课,再加上当地学生数学基础较薄弱,从小没有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和数学思维习惯,工作任务量和压力都很大。但徐老师积极了解学生情况,从如何预习、听课、做笔记、整理错题开始,手把手地教,并且注重对学生的思维启迪。他经常牺牲周末时间为学生免费补课,也常常和学生单独谈心,经过不懈努力,课堂有了新的生机,学生学会学习、热爱学习,成绩稳步提升,深受当地师生好评。作为援疆支教老师,徐老师深知豫哈交流的重要目标之一就是引领所教学科尽快步入新课改的轨道上来,加快边疆教育事业的发展,于是他除了完成教学任务,还坚持每周听1-2节课;承担了《如何走进高效课堂》和《数学概念课教学模式》两次业务专题讲座;上了两节“同课异构”课;指导学生进行研究性学习,并在学校评比中获一等奖;为学生开展了两次《生活中的概率》校本研究讲座,使学生懂得生活处处有数学,更加爱数学爱科学。回想起这段难忘的支教经历,徐老师自豪地说:“我付出,我快乐!”

6援疆支教时的徐老师

援疆支教时的徐老师

7徐老师在新疆2

徐老师在新疆哈密高级中学

8在新疆哈密中学深受学生们喜爱

徐老师在新疆哈密高级中学也深受学生们喜爱

优秀是一种习惯。优秀的徐彦伟老师,用他的实际行动让学生们领略到了师者的人格魅力,也让同样在一线辛勤工作的老师们感受到了榜样的力量。我们相信,有徐彦伟老师这样的师德典范,郑州九中的老师们一定会更加爱生敬业、奋发向上,和学生们一起鼓足干劲,再创佳绩。

图/文: 郑州9中 刘静/刘静 责编:王佳莉 | 打印
阅读下一篇
关于我们 | 栏目介绍 | 联系我们 | 教育网站导航
© 2001 - 现在 版权所有:郑州教育信息网 地址:郑州市南阳路314号    豫ICP备10019805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71-63951019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邮箱:zzedut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