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正文

明朗青年张向任:无初心不青春,无智慧不教育

2018年05月02日 11:14 已有1440次阅读
扫码可在移动端浏览

1备受学生爱戴_副本

明朗青年张向任:无初心不青春,无智慧不教育

2帅气逼人_副本

深受学生喜爱

3指导学生荣获学宪法活动河南省二等奖_副本

指导学生荣获学宪法活动河南省二等奖

4组织开展学习十九大报告主题班会_副本

组织开展学习十九大报告主题班会

5和同事代表河南省参加全国信息化展演_副本

和同事参加全国信息化展演

在郑州二中,张向任老师有他的“粉丝群”,这些“迷弟迷妹”们有时会开玩笑地说:“对张老师的崇拜,始于颜值,终于才华。”今年是他走上讲台的第8个年头,也是他做班主任的第6年。许多往届毕业的学生仍经常回到母校,来到张老师的桌前,以学生的身份,再次聆听张老师的智慧。

教学科研:努力做一个信息化教学的践行者

2013年,张向任老师成为学校创新团队的一员。如何更好地将教育教学与信息技术进行完美的融合?面对这一崭新的课题,张老师也曾有过困惑,但他闭上眼睛,在内心问自己:科技带给我们的是什么?理念,从传统的知识传授到启发式的思维训练;高效,从传统滞后的评价方法到方便快捷的及时反馈;时间,从有限的传统课堂到无限的时空交流……他先从课标解读做起,为每一节课设置清晰的学习目标,有意识地增加一些启发式的问题探讨;然后精心设计教学过程和方法。少讲一些,让学生多动一些,通过学校开发的睿迅课堂平台及时地反馈,让学生时刻感受到课堂上自己的价值;在评价与作业的设计上,作为政治老师,他尽量选取社会热点材料,努力编制高质量的原创试题,让学生做得高效,学得有趣!

2015年5月,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举办的国际教育信息化大会及全国信息化教育展览活动在青岛举行,张向任带领学生代表河南省在大会上展示了郑州二中信息化教学模式的探索与实践。在展演活动中,张向任利用河南代表团的展位设计元素,融入展演课教学设计,引发了与会者的啧啧称赞。在信息化教学方面,张向任始终保持着践行者的心态,在信息技术与教学融合的路上不懈追求探索。2017年6月,在第二十一届郑州市教育教学信息化大奖赛活动中,他不负众望地荣获一等奖。

班级建设:idea满满,在无限创意中渗透教育智慧

走进张向任带的班级,你一定会惊讶于满满的精巧设计与文化气息,细节之处显露着教育智慧。从“天道酬勤”、“勤劳、勤学、勤思”等悬挂的毛笔书法作品中,可以看出班级勤文化的建设;从班级的“图书漂流站”以及学生的借阅记录,可以看出对学生阅读习惯与契约精神的培养;从班级的“便利商店”的运作与经营,可以看出学生服务自己、方便他人的理念;从班级花架与绿色植物的摆放,可以看出文科班学生对生活的热爱与追求……作为一名高二文科创新班班主任,张老师善于捕捉社会热点来设计主题班会。党的十九大期间,在他的指导下,同学们精心准备组织召开了《对于十九大报告,二中学子有话说》的主题班会,同学们反应热烈。

张向任还启发学生利用手中的iPad创办了班级的电子杂志,并开发了《杂·志》APP,打印了二维码贴在班门口,供其他班同学扫码阅读。在电子杂志的办理过程中,张老师指导学生制作采访邀请卡,拟定采访提纲,录制采访视频等各个流程。其间采访了老师、同学、食堂后厨、门卫大叔等各个岗位上的二中人,培养学生用认真与专业的态度去发现身边平凡人的不平凡。张老师还经常参加学生的体育课,与学生一起踢足球,并带领班委精心设计组织了《花式贴烧饼》、《新式排球对抗赛》、《二中撕名牌》等班级的课外活动,学生在活动中释放了学习压力,增强了班级的凝聚力。这样的班主任,难道你不想来一打吗?

伴生成长:愿你历尽千帆,归来仍是少年

提起张老师,学生表达最多的还是他的真诚与仁爱之心。他用同理心去体谅学生碰到的各种困难,用赤子之心去帮学生排忧解难,用平等真诚与学生娓娓道来。在与他的沟通交流中,你会被他富有磁性的男性嗓音所吸引,跟着他的笃定与信念,一起奋斗。业余时间,他还抽空到学生家里做家访了解学生的各种情况;过节时,他会带领班里外地的学生去自己家做客畅谈人生。张老师从来不拿成绩做单一维度来评价学生,更多的是着眼于学生的人生发展,鼓励他们做更好的自己。直至今日,毕业的同学们还会经常通过微信与张老师分享大学的点滴收获,讨论大学辩论赛的论据论点,思考假期支教的价值所在,探讨自己论文的结构,咨询做课题的经验等等。当然他们也会在深夜一时兴起,给张老师发来长长的祝福与感恩的短信。俗话说“铁打的营盘流水的兵”,但在张老师的心里,师生一场缘分难得,他会在二中默默地守候着,期待着学生们的绽放。当听到学生的各种好消息时,他也会独自的会心一笑;当学生人生不如意时,他会再次伸出援助之手,帮学生找回初心,面对人生路上的各种不惑与迷茫。

每当有同事问起张向任老师班级建设和与学生相处的诀窍时,他总会像个少年似的羞涩一笑。“我就是一个普通的教育者,工作中也会有遗憾,但我在尽全力,让我的学生都得到最好的成长。一个好的老师,一定要真听、真看、真感受,善于从细节中发现问题,面对时永不逃避,寻找最好的方式解决问题,这是最好的方法论。”张向任老师如是说。

图/文: 郑州2中 李敏 陈胜 责编:杨召蕾 | 打印
阅读下一篇
关于我们 | 栏目介绍 | 联系我们 | 教育网站导航
© 2001 - 现在 版权所有:郑州教育信息网 地址:郑州市南阳路314号    豫ICP备10019805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71-63951019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邮箱:zzedut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