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歌”劲“武”,这些非遗展演让经贸学子大饱眼福

2019年04月19日 17:37 已有842次阅读
扫码可在移动端浏览

美轮美奂的超华吹歌表演

美轮美奂的超化吹歌表演

苌家拳套路展演

苌家拳套路展演

大受欢迎的少林功夫展演

大受欢迎的少林功夫展演

传说中的二指禅

传说中的二指禅

猜猜这是什么拳?

猜猜这是什么拳?

少林,少林

少林,少林

如痴如醉,掌声不断

如痴如醉,掌声不断。

      4月19日,一场由郑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带来的精彩绝伦的非遗项目展演,在郑州市经济贸易学校红旗路校区五楼报告厅震撼上演,给经贸学子送上了一场传统文化的饕餮盛宴。

      本次展演的国家非遗项目共有三种,分别是“超化吹歌”“苌家拳”和“少林功夫”。首先带给同学们视觉和听觉冲击的是“超化吹歌”。由19人组成的庞大演奏队伍俨然一个交响乐团,他们统一身着紫色传统服饰,手里拿着管、笙、笛、萧以及一些叫不上名、甚至很少见到过的传统乐器,光这阵势就让人目瞪口呆。他们给经贸学子带来了三个不同风格的曲目,时而高亢嘹亮,时而宛转悠扬,明快、高雅的演奏风格独具特色。据了解,“超化吹歌”源于4000多年前的夏商时期,兴于1500多年前的南北朝宫廷,因其世界独一无二的曲谱记录方式和口授心传的传承方式被河南省政府公布为“河南省第一批非物质文化遗产”,被国家文化部命名为“国家级第二批非物质文化遗产”。

      起源于河南荥阳的苌家拳,作为中原三大拳派之一,是中国武术百花园中的一枝奇葩。只见苌家拳表演者们,一个个老当益壮,精神焕发,将内容丰富、文武并重、形气合一、强身健体、技法独特的苌家拳表演的淋漓尽致,让经贸学子深深感受了迄今已有近300年的历史的苌家拳非遗魅力。

      压轴出场的少林功夫,更是有着一千多年的历史,在影视作品中屡见不鲜。时而刚健迅猛、时而柔展舒缓;时而巧妙进攻,时而灵活退守。集武德与功夫于一身的少林武僧们,给经贸学子展演了的少林功夫的不同套路和拳法,更有二指禅的四两拨千斤,以及童子功的不凡身手。虎虎生威、大气磅礴、排山倒海、游刃有余、一气呵成,现场表演的震撼力让经贸学子看得热血沸腾,大呼过瘾,掌声不断。“万物同源”的民族智慧和“以禅入武”的中华武术深厚文化内涵,可见一斑。

      民族非物质文化遗产,是国家和民族历史文化成就的重要标志。本次非遗项目展演,丰富了学校课程、提升了校园文化,开阔了经贸学子的视野。让经贸学子再次感受了传统文化的魅力和博大精深的同时,更是提升了文化自信及民族自豪感。

      据经贸学校团委书记贾玮介绍,长期以来经贸学校以传统文化进校园为契机,开展丰富多彩的校园及社团活动,真正把传统文化纳入学校常规教育教学中,助力经贸学子综合素质、文化底蕴提升的同时,更让传统文化“后继有人”。使命当前,责任在肩。传承非遗文化,经贸学校将会一如既往、一马当先。

图/文: 经济贸易学校 图:刘墨耘/文:王海霞 责编:杨召蕾 | 打印
阅读下一篇
关于我们 | 栏目介绍 | 联系我们 | 教育网站导航
© 2001 - 现在 版权所有:郑州教育信息网 地址:郑州市南阳路314号    豫ICP备10019805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71-63951019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邮箱:zzedut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