声声入耳拳拳生风,31·103中师生感受传统文化魅力

2019年04月19日 17:48 已有564次阅读
扫码可在移动端浏览

1郑州31·103中学开展传统文化进校园活动

郑州31·103中学开展传统文化进校园活动

3.精彩的苌家拳表演刚柔并济

精彩的苌家拳表演刚柔并济

4少林功夫表演拳拳生风

少林功夫表演拳拳生风

5同学们鼓掌叫好

同学们鼓掌叫好

6同学们与少林武僧合影留念

同学们与少林武僧合影留念

2019年4月18日下午,在自郑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的老师们,走进郑州31·103中学图书综合楼六楼报告厅,为31·103中的师生们带来了一场精彩的传统文化饕餮盛宴。

古老而悠扬的器乐声在报告厅中渐渐响起,“超化吹歌”用优美的旋律,带给学校师生关于我国古代长久而悠远的想象。这种距今4000多年历史的演奏,起源于我国的商周时期。通过吹奏乐与打击乐的组合,演绎出古朴、优美而令人震撼的乐章。曲声响起,校园都显得静谧了几分,而两曲终了,余音绕梁,整个报告听掌声雷动,叫好连连。

如果说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的超化吹歌带给人以静和美的体验,起源于河南荥阳的苌家拳则充满着劲道与力度。强求文物并重,内外双休的苌家拳一出场,便瞬间吸引了同学们的眼神。一招一式之间,行气合一,刚柔并济,不动声色之间,便引得师生屏息凝神、翘首侧目。

压轴出场的少林功夫一亮相,便激发起全场的高潮。一位位身怀绝技的少林武僧,为师生们带来了精彩的少林功夫展示。八段锦气定神闲之中充满着章法与力道;集体拳则在刚猛有力、朴实无华的动静结合的刹那之间形成了虎虎生风,排山倒海之势;少林小子的童子功一经出场,便令无数师生不禁起身拍手叫好,招式娴熟一气呵成,形如游龙,动如闪电,小小的个子之中,似乎蕴含着无尽的能量。

节目终了,同学们似乎还显得意犹未尽,争先举手示意想和舞台上的老师们合影留念。通过此次活动,向学校师生普及了我国优秀的传统文化,激发学生尊重和敬畏优秀传统文化,推动了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和弘扬,提升文化自信,助力文化强国。

图/文: 郑州103中学 宋宇斐 责编:杨召蕾 | 打印
阅读下一篇
关于我们 | 栏目介绍 | 联系我们 | 教育网站导航
© 2001 - 现在 版权所有:郑州教育信息网 地址:郑州市南阳路314号    豫ICP备10019805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71-63951019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邮箱:zzedut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