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市民办幼儿园“区角活动”经验交流大会召开

2019年04月25日 11:33 已有3188次阅读
扫码可在移动端浏览

1市教研室刘子涓老师的引领,对于所有参会的老师来说,可真是个幸运幸福的一天!

郑州市教育局教研究幼教学科主任刘子涓专业引领

2.区角活动分享交流即将开始

区角活动分享交流即将开始

3.会议现场座无虚席

会议现场座无虚席

4.参会老师用心记录每一位分享老师的精华,争分夺秒奋笔疾书(2)

参会老师用心记录每一位分享老师的精华,争分夺秒奋笔疾书。

5.惠济区小哈佛幼儿园发言 1

惠济区小哈佛幼儿园发言 

6.中原区希雅图幼儿园发言2

中原区希雅图幼儿园发言

7.荥阳市鹿鸣幼儿园发言3

荥阳市鹿鸣幼儿园发言

8.来自登封世纪星嵩湖幼儿园的发言4

来自登封世纪星嵩湖幼儿园的发言

9.金水区天泽幼儿园5

金水区天泽幼儿园发言

10.来自管城区福乐尔幼儿园的发言6

来自管城区福乐尔幼儿园的发言

11.与会专家和老师都满怀对幼儿教育的热爱,分享着、成长着、幸福着~

与会专家和老师都满怀对幼儿教育的热爱,分享着、成长着、幸福着。

12.全体发言人与组织者合影,留下成长的足迹!留下美好幸福的精彩瞬间

全体发言人与组织者合影

“区角活动”是幼儿学习的重要途径,是幼儿园课程的重要组成部分,同时也是幼儿园预防“小学化”的有效途径。为了加强各级各类幼儿园之间的交流,特别关注民办幼儿园内涵提升,促进“区角活动”的科学开展,由郑州市教研室幼教学科主办惠济区教体局承办的“郑州市民办幼儿园区角活动经验交流大会”于2019年4月24日上午在惠济区第七十九中学举行,各区县教研员及全市各级各类幼儿园骨干教师共500余人参加。

前期,各区县对辖区内民办幼儿园深入调研、实地查看,经过层层推荐,本次活动共遴选出6所幼儿园参加交流,各幼儿园从不同视角、不同层面介绍了本园“区角活动”的实践情况:惠济区小哈佛幼儿园着手打造“适宜”的区角环境,关注幼儿自主生长,从适宜的空间布局、适宜的区角分类、适宜的材料投放、适宜的观察指导四个方面探索园本化的“区角活动”创设;中原区希雅图幼儿园围绕“有准备的环境创设”“有计划的材料投放”“有指向的策略研究”详细阐述了园本教研在“区角活动”创设方面的积极作用;荥阳市鹿鸣幼儿园对区角开展的意义、规划、方法、收获及努力方向做了系统梳理,坚持理论支撑,准确把控不同年龄段孩子的身体特点、心理特点及学习特点,活动开展科学规范;登封市嵩阳办世纪星嵩湖幼儿园以教师素养提升为抓手,以集团互动互评为依托,促使大家在行动中学习,在学习中反思,在反思中成长;金水区天泽幼儿园着眼“区域材料”研究,成立项目组,立足“三位一体”,形成合力,有效落实“一个中心”,满足“两个需要”,促进了学生、教师、家长的同步成长;管城区中铁七局福乐儿幼儿园对“区角活动”中“规则提示”做了全面深入地研究,以目标为导向,细化完善了人数提示、归纳整理提示、时间提示及操作提示规则,加强了幼儿自我管理。

最后,郑州市教育局教学研究室幼教学科主任刘子涓老师做大会总结:目前,国家对学前教育发展的顶层设计和监管力度逐渐加大,对我们来说,既是喜事,更是挑战。学前教育的短板是教育质量,归根结底是教师专业素养,各园要建立基于幼儿、基于理论、基于问题、基于教研的教师培养机制,明确方向,精准发力。六所幼儿园已经做出了很好的示范,我们还要加强学习,深度思考,严格执行《3-6岁幼儿发展指南》及《郑州市幼儿园教研和集体教育活动指导意见》要求,尊重孩子,丰富材料,充分放手,切实提升保教水平。

通过此次培训,大家对“区角活动”的概念、材料投的原则和层次性以及教师观察指导的策略有了更清楚、更全面地认识,希望能结合本园的实际情况科学规范地开展“区角活动”,促进幼儿个性发展,从而全面提升郑州市学前教育质量。

图/文: 教研室 责编:王向丽 | 打印
阅读下一篇
关于我们 | 栏目介绍 | 联系我们 | 教育网站导航
© 2001 - 现在 版权所有:郑州教育信息网 地址:郑州市南阳路314号    豫ICP备10019805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71-63951019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邮箱:zzedut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