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而不同,各显其美 郑州23中教师“同课异构”展风采

2019年04月28日 11:30 已有701次阅读
扫码可在移动端浏览

文科组六位教师精彩展示

文科组六位教师精彩展示

理科组四位老师精心授课

理科组四位老师精心授课

体育、信息技术四位教师对学生悉心指导

体育、信息技术四位教师对学生悉心指导。

教研组评课气氛热烈

教研组评课气氛热烈

薛莹校长认真观课

校长薛莹认真观课

为进一步推动教师的自我反思、同伴互助、专业引领,促进教师的专业发展,4月22日-4月26日,郑州23中举行了为期一周的“同课异构”公开课教学活动,该校语文、数学、英语、地理、物理、体育、信息技术等七个学科的14位教师登台授课,90多位老师参加了观课和评课研讨。

公开课上,每个学科的两位老师针对同一课题,运用不同的教学方法、教学技巧加以呈现。语文老师苏红和马冉执教七年级课文《驿路梨花》时,都可以很好地把握课文的特点,充分调动学生的主动性和积极性,课堂气氛活跃而轻松,体现了良好的语文素养和扎实的基本功。数学组李建豪和冯秋月老师讲授《平行四边形的性质》一课时,精心选择设计课件,组织教学活动。在充分考虑学生已有知识经验和认知水平的基础上,积极引导学生将旧识迁移到新知。英语组的两位老师祁会彩和孔珏执教的是七年级英语“It's raining”。祁会彩老师的课堂生动活泼,利用扎实的小组活动让学生掌握句型。孔珏老师的课堂展示了其扎实的教学基本功,运用歌曲、游戏等方式,充分调动了学生学习的积极性。

其他学科的授课老师在公开课上,也都能够做到在紧扣课程标准设计教学时,运用不同的课堂技巧,巧用学案、妙用微课进行标准的讲解和精心的示范,同时积极与学生互动,引导学生主动思考,从而提高了课堂效率。精彩纷呈的课件也展示了授课教师课堂之外的精心付出。

在每节课后的评课和研讨环节,执教者对自己的教学思路、作业设计等方面进行了反思。观课教师则结合自身感受对课堂的教——学——评一致性落实情况等方面各抒己见,提出了可行性建议。郑州23中理化生教研组组长贾战杰说,虽然各组两位老师执教的为同一课题,但展示了不同的教学风格。对教材不同的处理方式、不同的学法指导和不同的板书设计,这些都值得每一位教师细细揣摩,互相取长补短。

郑州23中副校长王海军表示,此次“同课异构”教研活动为教师搭建了一个畅谈教学思想、交流教学设计和展示教学风格的平台,教师经历了“独立设计、课堂实践、比较创新、总结提升”的研讨过程。在这个过程中,既展现了教师个人的风采,又感受到了集体智慧的魅力。这次教研活动将会有效助推郑州23中教师的专业成长。

图/文: 郑州23中 袁丽娜 责编:杨召蕾 | 打印
阅读下一篇
关于我们 | 栏目介绍 | 联系我们 | 教育网站导航
© 2001 - 现在 版权所有:郑州教育信息网 地址:郑州市南阳路314号    豫ICP备10019805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71-63951019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邮箱:zzedut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