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专注力,获得希望感 郑州42中“五一心理线上课堂”开讲啦

2022年05月05日 11:35 已有647次阅读
扫码可在移动端浏览

1郑州42中心理教师魏荟荟主讲

郑州42中心理教师魏荟荟主讲

2学生积极参与线上心理课堂

学生积极参与线上心理课堂

3各班学生认真听课剪影

各班学生认真听课剪影

4每天坚持5分钟运动和冥想会促进学习效率事半功倍

每天坚持5分钟运动和冥想会促进学习效率事半功倍

       为了让学生渡过一个愉快、健康、平安的假期,希望家长重视孩子假期心理健康教育,关注孩子成长过程中的思想动态,多与孩子沟通交流,进而发现问题及时进行疏导,“五一”假期期间,郑州42中开展《提升专注力,获得希望感》线上心理讲座。
       本次讲座由郑州42中专职心理老师魏荟荟主讲,讲座由“拍拍操”热身开始,引导学生认识到不是因为没有音乐节奏感,而是不够专注,进而引出专注力的概念。讲座中,魏荟荟由Stroop颜色——词语关联测验和迷宫测试激发学生兴趣,引导学生觉察自己的专注力水平。从专注力的影响因素和如何提高专注力两个方面指导学生的假期生活:心理学中经典的“传球实验”引导学生明确目标、排除干扰,“街头实验”则直观地发现每个人的注意力广度是有限的,需要按照事情轻重缓急来依次完成;此外,每天坚持5分钟运动和冥想会促进学习效率事半功倍,“接纳当下,不断练习”大脑神经元网络便会形成对于专心做事感觉的“肌肉记忆”。
       专注力的提升有助于聚焦当下任务的完成效率,而希望感则会在任务中更具内在动力。魏荟荟从上海疫情故事中的“许愿龙”的故事引出希望感,希望感(Hope),是一种信念,一种“相信未来会比现在更好,同时相信自己有一定的力量去实现这一点”的信念。接着,从日常咨询的问题出发,帮助同学们觉察“以偏概全”“糟糕至极”和“绝对化”三种不合理想法,并练习使用“并不是……我也有……我可以……”、“要是……并不代表……我还有……”、“我尽量……我允许……我可以……”三种句式转换不合理想法,获得积极体验,赢得希望感。讲座最后,魏荟荟通过用生命能量瓶帮助学生建立仪式感,为自己赋能。
       凝心聚力,守护心灵,呵护生命,守望成长。郑州42中在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方面将始终把学生身心健康成长放在首位,提升家长和学生心理健康意识,优化积极心理品质,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人为本,以心育心,培养良好的心理素质,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发展。

图/文: 郑州42中 魏荟荟 责编:陈颖 | 打印
阅读下一篇
关于我们 | 栏目介绍 | 联系我们 | 教育网站导航
© 2001 - 现在 版权所有:郑州教育信息网 地址:郑州市南阳路314号    豫ICP备10019805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71-63951019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邮箱:zzedut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