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端学习促成长 郑州市第五初级中学开展学科组线上教研活动

2022年05月21日 13:04 已有754次阅读
扫码可在移动端浏览

0810aa285924cb14954dcd515d6a7f0

语文组进行线上同课异构说课活动

英语组参加单元教学研讨活动

英语组参加单元整体教学研讨活动

政治组参加中招备考研讨会

政治组参加中招备考研讨会并在会后交流分享

为不断提高教师的教学基本功、教育教学水平和专业能力素养,同时有效落实“双减”政策下的教学研究,促进教师专业发展,加强教师队伍建设,郑州市第五初级中学于5月16日至18日开展了各学科组的线上教学研讨活动,云端学习,共促成长。

语文组举行同课异构说课活动

七年级语文组李曼和孙诗弦两位老师带来了《驿路梨花》同课异构说课。

李曼采用多文本阅读的方式,深入挖掘课文中的细节效果。引导学生先用时间顺序理清故事情节,然后提出疑问,作者为何不按时间顺序描述,进而探讨作者是如何达成文本呈现的效果,并由此引出本课难点。最后,借助《绝盗》文本,进一步归纳文中的“悬念和误会”的作用,结合《镜中窥人》《才子的肉麻“情书”》两个文本,进行多文本练习,举一反三,加强学生对知识点的掌握。

孙诗弦设置课堂“微电影讨论会”,展开本课的教学。提前分配讨论会的角色,给出略读支架,让学生按照记叙顺序梳理故事情节,整体感知文章情感。讨论会在文章记叙顺序问题上产生分歧,进而展开小组讨论,体会插叙和设置悬念对故事构思的作用和影响。在讨论会末尾加入当代“梨花”,让学生联系当下,体会内涵精神,使学生在文本中汲取精神力量,并切实运用于日常生活。

语文组组长王洪涛肯定了两位教师的充分准备,认为两节课的思路清晰、讲解规范、内容详尽。随后重点向老师们阐述了如何备好一节课、说好一节课和上好一节课,只有下足功夫,用心钻研,才能在讲台上呈现出独有的精彩。

英语组参加单元整体教学研讨活动

郑州市第五初级中学英语组积极参与初中学段的单元整体教学研讨活动。活动上,南阳油田教育中心副主任李冰讲述了自己基于学科核心素养的初中英语大单元教学设计;金水区教育发展研究中心中学教研室主任金鑫鑫分享了基于主题意义探究的初中英语单元整体教学设计。

郑州市第五初级中学英语组从教学设计的有效性、合理性、思维性等角度进行教学研讨。通过与理论相结合的教学实际案例,从教学设计文本内容的规范性到单元设计的完整性,再到课程中重难点设置的准确性,展开了热烈的讨论和分享。英语组组长王蕾表示,单元教学各环节的设计要有梯度,由浅入深,层层递进,体现分层教学和因材施教的理念。强调从整体到细节的把握,把目标细化,采用多种方式进行教学,通过“学、思、悟、用”增强知识点的理解和核心素养的掌握。

此次教研活动为郑州市第五初级中学英语组的全体老师打开了新的思路,认识到单元整体设计对教学大方向和实现学生综合素养提升的意义。只有不断学习、反思和探讨,才能在教学中促进师生更好的成长。

政治组参加郑州市中招备考研讨会活动

郑州市第五初级中学政治组全体教师积极参加由郑州市举办的线上道德与法治中招备考研讨会,热烈探讨中考前道德与法治科目如何有效复习,并在会后及时展开了学习、交流与分享。

郑州市管城区教研室教研员罗红丽从近几年的中招导向对复习课中的问题及对策做出分享;熊芳玉老师从课程功能、课程理念、课程结构等方面对新课标做了细致的解读与分析,为目前的备考做出了理论指导。研讨会上的经验分享贴近日常教学实际,对教学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解决,具有很强的实用性和借鉴意义,给正在紧张进行的中招备考复习也带来了很多的思考和帮助。

会后,郑州市第五初级中学全体道德与法治教师在学科组长胡晓丽的带领下积极开展交流分享,学习备考经验,收获颇丰。老师们纷纷表示,参加本次研讨会,进一步理顺了复习阶段面临的困惑,解决问题的思路也更加明了开阔,教研组全体教师将认真规划,合理安排,确保中招复习更具方向,更加顺利。

图/文: 郑州市第五初级中学 郭卓 刘芳敏 责编:王佳莉 | 打印
阅读下一篇
关于我们 | 栏目介绍 | 联系我们 | 教育网站导航
© 2001 - 现在 版权所有:郑州教育信息网 地址:郑州市南阳路314号    豫ICP备10019805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71-63951019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邮箱:zzedut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