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端聚智备中考——郑州市2022年化学中招复习备考线上研讨会举行

2022年05月21日 13:05 已有792次阅读
扫码可在移动端浏览

王晓华老师在授课

中牟县第三初级中学化学老师王晓华在授课

岳莉坤老师主持并做报告

郑州市教育局教学研究室中学化学学科教研员岳莉坤主持并做报告

      孟夏清和谢飞絮,万物并秀倾暖阳。为提高化学学科复习教学的针对性和有效性,进一步促进化学教师专业能力的提升,切实做好2022年中招化学备考工作,5月18日下午,郑州市2022年化学学科中招复习备考研讨会在线上举行,相关区域初中化学教研员、中心组成员和九年级化学教师参会,并进行了深入学习。

      会上,中牟县第三初级中学化学老师王晓华展示了基于天宫课堂的单元复习课——《化学之旅水相伴》。王晓华的课堂环节联系紧密,趣味横生,设计“水的居民身份证”帮助学生从宏观和微观角度来复习水的不同表征;整合九年级化学上下册课本上与水相关的实验,深度挖掘水的多重作用;以情景剧的形式帮助学生有效理清氧化钙加入饱和石灰水后,溶液相关量的变化情况;引导学生全面复习了与水相关的化学方程式,培养学生的“物质观”和“转化观”。王晓华巧妙采用了这种别开生面的单元复习课形式,拓宽了学生视野,更关注到学生学科核心素养的发展。随后,郑州市第五十二中学化学老师徐江丽结合教学经验,分享了以《中招化学复习备考策略》为主题的专题报告。徐江丽对2021年河南中招题目考察知识点和认知水平进行分类,根据试题特点,针对性地给出复习备考策略:如变换题目形式夯实基础;合理整合复习顺序以培养学生对知识的重组、迁移能力;对于核心知识和重点考察内容设置基础型、进阶型学习目标分解难点等。徐老师从教师备课需关注的重点,到课堂如何高效实施,再到课下的师生交流反思,进行了细致又实用性极强的复习策略分享。

  郑州市教育局教学研究室中学化学学科教研员岳莉坤就中招化学命题趋势对老师们进行了指导并给出备考建议。岳莉坤提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化学教学需以新课标为引领,渗透化学学科核心素养,关注化学的学科价值和学科观念;进行命题评价时,可以结合实际生产、生活和科技等相关资讯,以真实情境为依托,突出对学生思维过程的考察。对于下阶段的复习,岳莉坤特别提出需回归课本,注重学生基础知识的掌握,“以一题、得一法、通一类”,促进学生知识的迁移,为老师们下阶段的复习备考提供了极具可操作性的指导。

图/文: 教研室 郑州市教育局教学研究室 岳莉坤 责编:樊亚蕾 | 打印
阅读下一篇
关于我们 | 栏目介绍 | 联系我们 | 教育网站导航
© 2001 - 现在 版权所有:郑州教育信息网 地址:郑州市南阳路314号    豫ICP备10019805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71-63951019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邮箱:zzedut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