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研学情呈现教情 改革课堂落实素养——郑州市七、八年级数学教情学情调研分析会举行

2022年05月25日 15:08 已有870次阅读
扫码可在移动端浏览

惠济区教研室初中数学教研员兑继华分析七年级教情学情

惠济区教学研究室初中数学教研员兑继华分析七年级教情学情

郑州市第七十六中学教师尚家茗分析八年级教情学情(1)

郑州市第七十六中学教师尚家茗分析八年级教情学情

  学生是课堂的主人,唯有看见学生,才能看见成长。“双减”背景下,为了推动高质量数学学科课程实施体系建构,进一步提升郑州市初中数学教师的学科教学能力,2022年5月24日下午,郑州市各县(市、区)教研员及初中数学教师通过收看网络会议了解调研活动中学生学习的真实情况,共同思考如何改进教学,改革课堂,让数学素养落地生根。

      会上,郑州市惠济区教学研究室数学学科教研员兑继华通过分析学生的答题情况,发现学生在学习过程中会出现思维定式、计算错误和信息选择有误等三种情况,因此,他对教师的教学提出四点建议:优化改进课堂教学方式,夯实学生数学运算能力,提高学生数学阅读能力,开展指向核心素养的教学。随后,他做了“以活动撬动教学改革,促区域教学质量提升”的主题报告,提出惠济区教研室开展多形式课堂教学展示活动,利用优化教学方式、听评课研讨、严抓集体备课,提高课堂教学质量;通过说课标说教材活动、试题命制进阶活动、开展作业专项研究活动,提升教师教学能力;借助数据分析发现教学中的问题,驱动教学改进。

      郑州市第七十六中学尚家茗老师以“素养立意,看见成长”为主题,从素养立意下的试题分析、课堂变革、能力培养三方面,对学生的答题情况进行分析,提出大单元教学已经从理论的高坛走进了课堂,开展真实情境的深度学习势在必行。她提出要从阅读力、思考力、表达力三个方面,关注学生学习力的培养。同时,尚家茗还对金水区项目式学习的演进、实施与展望进行了详细汇报,金水区项目式学习在近10年的发展过程中,不断走向成熟。她详细地介绍了郑州市第七十六中学吴丹丹开展的《今天你光盘了吗?》项目式学习的具体流程,并谈了项目式学习的四点感受:项目式学习有助于实现教学从现实到理想的跃迁,有助于凸显未来对当下的关照,有助于不同阶层思维的发展融通,有助于丰富学习与生活的互动。

  郑州市教育局教学研究室数学学科教研员冯瑞先从命题的角度,对本次七八年级教情学情调研分析会进行了总结,提出教师要看得见学生的成长,要转变课堂教学的理念,改进教学的方式,注重核心素养的培养,让学生发现数学的魅力,学会用数学的眼光观察现实世界,学会用数学的思维思考现实世界,学会用数学的语言表达现实世界。

图/文: 教研室 郑州市教育局教学研究室 责编:樊亚蕾 | 打印
阅读下一篇
关于我们 | 栏目介绍 | 联系我们 | 教育网站导航
© 2001 - 现在 版权所有:郑州教育信息网 地址:郑州市南阳路314号    豫ICP备10019805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71-63951019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邮箱:zzedut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