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有情怀的研究者 管城区2022年度重点课题开题报告会顺利召开

2022年05月26日 14:32 已有791次阅读
扫码可在移动端浏览

10

管城区教师发展研究中心王华月在郑州市第五初级中学会议室主持开题报告会

1

管城区工二村小学线上参加开题报告会

4

郑州市八十三中学线上参加开题报告会

5

管城区南曹中心幼儿园线上参加开题报告会

6

管城区阳光实验小学线上参加开题报告会

3

管城区教师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李建伟做总结讲话

为稳步推进重点课题研究工作有序开展,充分发挥重点课题示范引领作用,5月25日上午,郑州市管城回族区召开“2022年度重点课题研讨会”。活动采用线上腾讯会议形式,特别邀请了郑州市教育科学研究所科研管理室主任石毅进行线上指导,管城区教师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李建伟和郑州市第五初级中学副校长王耸在郑州市第五初级中学会议室参会指导。全区各学校教科室主任及管城区2022年通过立项的重点课题和一般课题的全体成员参加了此次会议,管城区教师发展研究中心王华月老师主持会议。

会议伊始,管城区教师发展研究中心王华月老师首先介绍参会领导、专家,并强调了课题研究的意义和价值。六位郑州市重点课题主持人分成两组,依次进行了开题报告的陈述汇报,内容包含课题研究背景和意义、概念界定、研究现状综述、研究目标和内容、研究方法、研究创新点、研究计划与分工、研究保障和预期的成果等方面,同时也提出了研究过程中的困惑。郑州市管城回族区工人第二新村小学侯娟付老师围绕提升小学生数学学习兴趣的实践研究课题,重点介绍了如何借助自制教具来提升学生学习兴趣。郑州市管城回族区阳光实验小学魏芳老师针对小学语文单元整体教学设计的实践课题,进行了研究目标和内容梳理等详细阐述。

随后,郑州市教育科学研究所科研管理室主任石毅进行点评指导,他充分肯定了老师们课题研究的认真态度,也指出了各课题中的共性问题,并就个性问题给予了专业的指导。然后从开题论证的价值、开题报告的要素、开题报告的撰写过程、开题报告的注意细节等四方面作了专题讲座指导。

最后,管城区教师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李建伟做总结讲话,从明确开题报告的目的和意义、增强课题研究的实效性两方面展开阐述。他强调,大家要从让研究成为自觉、让研究得法、让研究成果有价值三方面着手增强课题研究的实效性。

此次开题报告会的召开,教师们进一步优化了课题研究思路,增强了做教育科研的信心。郑州市第五初级中学将以此为契机,在郑州市教育科学研究所的专家指导下和区教师发展研究中心的科学规范管理下,扎实开展科学研究,将课题研究往纵深处探索,在管城区教育科研中开辟一方新天地。

图/文: 郑州市第五初级中学 关晓瑞 责编:王佳莉 | 打印
阅读下一篇
关于我们 | 栏目介绍 | 联系我们 | 教育网站导航
© 2001 - 现在 版权所有:郑州教育信息网 地址:郑州市南阳路314号    豫ICP备10019805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71-63951019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邮箱:zzedut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