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市小学语文学科统编教材课堂教学观摩研讨会举行

2023年05月10日 17:23
扫码可在移动端浏览

郑州市小学语文学科统编教材课堂教学观摩研讨活动顺利举行

郑州市小学语文学科统编教材课堂教学观摩研讨活动举行

郑州市郑东新区教育文化体育局局长助理、郑东新区基础教育教学研究室主任乔健致欢迎辞 (1)

郑州市郑东新区教育文化体育局局长助理、郑东新区基础教育教学研究室主任乔健致欢迎辞 。

经开区六一小学孟会娟老师执教《我是什么》

郑州经开区六一小学孟会娟老师执教《我是什么》

郑东新区众意路小学王书坦老师执教《威尼斯的小艇》

郑东新区众意路小学王书坦老师执教《威尼斯的小艇》

惠济区实验小学黄洁老师执教《在牛肚子里旅行》

惠济区实验小学黄洁老师执教《在牛肚子里旅行》

郑州市教育局教学研究室文科部主任、小学语文教研员 余昆仑点评

郑州市教育局教学研究室文科部主任、小学语文教研员余昆仑点评。

河南省基础教育课程与教学发展中心小学幼教部主任、小学语文教研员张琳进行总结

河南省基础教育课程与教学发展中心小学幼教部主任、小学语文教研员张琳进行总结。

与会领导和老师观摩课例展示

与会领导和老师观摩课例展示

为深入贯彻《义务教育语文课程标准(2022年版)》精神,有效落实《河南省小学语文学科课堂教学基本要求》,扎实推进我市小学语文学科统编教材课堂教学改革,郑州市教育局教学研究室于5月10日举办了郑州市小学语文学科统编教材课堂教学观摩研讨会。各区县(市)教研员、郑州市小学语文中心组、郭文祥名师工作室、郑东新区小学语文中心组成员以及全市各县区小学语文学科骨干教师代表参加研讨。

活动伊始,郑州市郑东新区教育文化体育局局长助理、郑东新区基础教育教学研究室主任乔健为本次活动致欢迎辞。她讲述了郑东新区的战略位置以及郑东新区教育人十几年来攻坚克难、精益求精的教育教学质量提升历程,讲述了为扎实推进郑东新区课堂教学改革而进行的扎实工作。

接下来来自不同学校的三位教师呈现了三节精彩的课堂教学课例,为全市参加活动的语文教师带来了一场精彩纷呈的教学盛宴。

郑州经开区六一小学孟会娟老师授课的《我是什么》是一篇科普短文,教师利用多媒体画面创设水的变化的情境,引导学生在交流中理解感悟词语的意思,并进行沉浸式的阅读,课堂教学丰盈。惠济区实验小学黄洁老师的《在牛肚子里旅行》是一节充满童趣的教学课例,通过带领学生学习红头在牛肚子里旅行的过程为学生提供了很好的发散性思维的空间和表达的机会。郑东新区众意路小学的王书坦老师执教《威尼斯的小艇》紧扣单元语文要素,通过不同形式的朗读,让学生体会到了“动态美和静态美”,并以郑东新区如意湖广场为素材,学以致用,进行了动静结合的片段描写练习。

课例点评环节中,郑州市教育局教学研究室文科部主任、小学语文教研员余昆仑表示,三位老师在教学中深入解读教材,基于语文学科素养,结合学段目标进行有效的教学设计,体现了观摩课展示引领的作用。他对全市小学语文教师提出建议:教师要仔细研读学生,课堂上要正确进行引导和评价,精心设计引导语,要让引导语成为引发学生思考的重要环节。教师要仔细研读课标、教材,增加对课堂的驾驭能力,设置优化教学情境,进行作业布置的优化和设计。并用蝴蝶破茧的故事勉励大家在专业成长之路上真正做到好学善思,在磨砺和“挣扎”中不断成长。

河南省基础教育课程与教学发展中心小学幼教部主任、小学语文教研员张琳在总结中鼓励老师们都能练好基本功,多阅读,为上好课打下坚实基础。同时,她希望老师将课堂还给学生,积极创设生本课堂。

本次观摩研讨活动有效地促进了老师们对新课标和河南省课堂教学规范的进一步领悟,让老师们对守好课堂阵地有了更深的共鸣和展望。教师的成长只有起点,没有终点,在教学改革的路上,郑州教育人将始终不忘初心,不断提高教师执教水平,打造规范、高效的优质课堂。

图/文: 教研室 郑州市教育局教学研究室 余昆仑 责编:王佳莉 | 打印
阅读下一篇
关于我们 | 栏目介绍 | 联系我们 | 教育网站导航
© 2001 - 现在 版权所有:郑州教育信息网 地址:郑州市南阳路314号    豫ICP备10019805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71-63951019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邮箱:zzedut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