素养落地,学习可见 郑州学历案研究联盟举行素养导向的大单元学历案教学案例展示活动

2023年05月17日 12:28
扫码可在移动端浏览

郑州学历案联盟秘书长夏向阳为活动致辞

郑州学历案研究联盟秘书长夏向阳为活动致辞

郑州市第六初级中学课程教学处副主任、语文学科教研组长何婵娟做学历案课例展示

郑州市第六初级中学课程教学处副主任、语文学科教研组长何婵娟做学历案课例展示。

课堂上师生对话交流

课堂上师生对话交流

郑州市回民高级中学语文教研组组长、正高级教师董雪霞老师做课例点评

郑州市回民高级中学语文教研组组长、正高级教师董雪霞做课例点评

为推进义务教育新课标和新课程方案的落地实施,进一步助推学习实践“单元学历案”活动走向深入,探索解决课堂教学中普遍存在的“虚假学习”“游离学习”等问题,探索使用学历案提高课堂学习效率、培育学生核心素养的有效方式,5月15日下午,郑州学历案研究联盟推出了“素养导向的大单元学历案教学案例展示”第二期活动。

“学历案”是由华东师范大学崔允漷教授及其团队研发的素养导向的专业化教学方案。单元学历案是教师围绕某一学习单元,遵循学生立场和学习逻辑,从期望“学会什么”出发,设计并展示“学生何以学会”的过程,以便学生自主建构或社会建构经验或知识的专业方案。

本期活动采用网络直播的形式,由郑州市回民高级中学教育集团承办,郑州市第六初级中学课程教学处副主任、语文学科教研组长何婵娟进行了学历案课例展示,郑州学历案研究联盟校全体教师在线参与活动,活动观看人数达到了4000多人次。

郑州学历案研究联盟秘书长夏向阳在致辞中表示,单元学历案是推动“双减”政策走深走实的有力抓手,也是践行新课程、新课改理念的有效途径。郑州市回民高级中学教育集团,在崔允漷教授团队的直接指导下,不断探索素养导向的大单元学历案教学实践研究,促进了教师专业发展和学生学业质量提升,并于2021年获得了河南省基础教育教学成果奖特等奖。

课例展示过程中,郑州市第六初级中学何婵娟老师精彩演绎了学历案教学在语文学科领域的课堂风采。她依据课标要求,围绕小说内容,在课堂中创设情境,以分享小说读书报告的形式展开教学活动,精心设计任务驱动,真正从学生的立场出发,实现了教师身份的转变,注重经历,追求高效,呈现出了学生从知识技能到素养养成的重要的学习经历,让“想得到的素养”变成了“看得见的风景”,真正实现了学生学科核心素养的提升。

郑州市回民高级中学语文教研组组长、正高级教师董雪霞做了精彩的点评。她首先对该课例在“学习看得见”与学历案的深度融合方面给予了充分肯定。她认为学历案下的课堂基于学生立场,让学习目标更明确、学习路径更清晰、课堂教学更精准、学习效果更明显。课例强调了多感官参与、多样化的学习方式,让学生在看、听、说、写等学习活动中去学习语言、运用语言,把课堂充分放手给了学生,有利于学生核心素养的提升。

教育无止境,改革不止步,学历案教学永远在探索完善的路上。通过本次展示活动,来自各联盟校的老师们在研讨中提升认识,在碰撞中反思前行,携手探索核心素养时代的深度教学,积极推动义务教育事业在新的起点上实现跨越式发展。

图/文: 郑州市第六初级中学 班冬梅 责编:王向丽 | 打印
阅读下一篇
关于我们 | 栏目介绍 | 联系我们 | 教育网站导航
© 2001 - 现在 版权所有:郑州教育信息网 地址:郑州市南阳路314号    豫ICP备10019805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71-63951019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邮箱:zzedut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