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爱心理健康 郑州市科技工业学校开展“心理健康周”活动

2023年05月29日 14:53
扫码可在移动端浏览

碰拳游戏

郑州市科技工业学校开展“心理健康周”活动

与同学碰拳

学生积极互动

爱的抱抱

爱的抱抱,温暖校园。

祝福刮刮乐

祝福刮刮乐

写下祝福,交换微笑

写下祝福,交换微笑。

签名承诺

签名承诺

“解忧杂货铺”

“解忧杂货铺”学生作品

查阅心理健康手册

查阅心理健康手册

5月25日是全国大、中学生心理健康日。为进一步宣传、普及心理健康知识,提高师生心理健康保健意识和心理健康水平,郑州市科技工业学校于5月22日至5月28日开展了主题为“阳光心理,相伴同行”的心理健康周活动,通过“成长与挫折”主题班会、参观心理辅导室、“碰拳送爱的抱抱”、“解忧杂货铺”、“心灵放映室”、致家长的一封信等互动活动,使广大学生了解自我、关爱自我、接纳自我,关注自己的心理健康和心灵成长。

必修一课,战胜挫折

挫折是成长的必修课。为增强学生面对困难、战胜挫折的勇气,教育学生珍爱生命、感悟生命,22日下午,学校各班召开“成长与挫折”主题班会。

在学校心理辅导室的指导下,班主任们围绕“何为挫折”“造成挫折的原因”以及“如何应对”等方面,引导学生开展讨论交流,或讲述名人抗挫故事,或分享抗挫经验,或开展抗挫游戏,帮助学生掌握正确对待挫折的办法,提高应对挫折的能力。

通过班会活动,同学们进一步认识到困难挫折在人生路上是不可避免的,要积极应对,保持阳光心态,通过自我疏导、向父母师长或学校心理辅导室寻求帮助来战胜困难挫折。

爱的抱抱,温暖全校

5月25日当天,郑州市科技工业学校心理辅导室的樊若雪、郝秀娟老师带着部分班级心理委员,到办公楼和教学楼进行了“碰拳送爱的抱抱”活动,向忙碌工作的老师们和努力学习的学子们送去爱的抱抱和一丝轻松与欢笑。

“虽然只是简单的碰碰拳,但却让人感受到一份力量和喜悦,暖心的拥抱更是驱散了心中的‘阴霾’。”参与互动的老师这样说道。同学们也纷纷表示,能够在紧张的学习之余收获这样一份“惊喜”,立刻觉得轻松欢乐多了。

心理健康使者、22级幼1班的郭淼帆同学说:“通过这次活动,我认识到分享快乐的重要意义。当我把快乐传递出去的时候感到很自豪,自己也十分开心。参与这次活动也让我的社交能力、实践能力得到很大的提高。”

解忧“杂货”,分享快乐

活动周中,“祝福刮刮乐”“交换微笑”“千人签名”“解忧杂货铺”等活动同样深受学生们的欢迎。在学校广场,同学们开心地刮开祝福卡,在收获喜悦的同时也把自己的祝福写上,传递给别人来交换微笑;“千人签名”中,学生们纷纷在展板上签上名字,作出“关注心理,健康成长”的承诺;同学们自己绘制的、以“心理健康”为主题的帆布袋、团扇、T恤、手抄报等创意作品,无不反映着积极向上、健康成长的心理状态。

“我最喜欢‘解忧杂货铺’和‘交换微笑’活动。‘解忧杂货铺’能让大家把自己内心深处难以言说的情绪通过绘画的方式表达出来,以减轻心理负担;‘交换微笑’中,陌生人的暖心祝福能给彼此带来一些安慰、一些惊喜,让大家都能收获好心情。”采访中,22级学生刘欣洋这样说。

欢乐之余,同学们还领取阅读了学校心理辅导室发放的心理健康宣传册。手册中,心理辅导服务指南、目标设定后的行动六步、压力应对、肯定自己尊重别人、考前减压指南等内容,针对学子们在生活、学习存在的部分问题进行了引导教育。

据介绍,本次“心理健康周”活动由郑州市科技工业学校心理辅导室策划组织,得到了学校领导的大力支持和各部门的积极配合。心理辅导室的樊若雪、郝秀娟老师精心设计活动方案,多次讨论、筛选和修改活动内容和过程。她们表示,今后心理辅导室将继续组织各类丰富多彩的活动,给师生提供更好的心理健康教育服务。

本次活动通过多种方式充分宣传了心理健康的重要性,引导师生关注、重视心理健康,并培养了师生遇到心理问题要向学校心理辅导室、专业机构和专业心理工作人员求助的意识,进一步推动了学校加强和改进学生心理健康工作。

图/文: 科技工业 郝秀娟 王寒 责编:王佳莉 | 打印
阅读下一篇
关于我们 | 栏目介绍 | 联系我们 | 教育网站导航
© 2001 - 现在 版权所有:郑州教育信息网 地址:郑州市南阳路314号    豫ICP备10019805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71-63951019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邮箱:zzedut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