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正文

郑州二中周静老师用爱守护教育本心

2018年05月14日 09:58 已有791次阅读
扫码可在移动端浏览

1

郑州二中周静老师用爱守护教育本心

2

被学生簇拥的周静老师、张小青老师

3

老师,您辛苦了

我问她什么是最幸福的事情?她说:“和自己喜欢的人呆在一起,做自己喜欢的事,这就是最幸福的了。”脸上带着浅浅的笑容。这个看似瘦弱、柔和的老师,其实在工作上却是一位不折不扣的“女强人”,年纪尚轻的她不仅接连担任班主任,并且是一位统领整个年级的年级长,在班主任和年级长的工作岗位上做得风生水起。她是郑州二中七年级年级长兼老周五班(以学校班主任首席导师周士良老师命名的班级)的班主任周静老师,作为一名数学老师,她不会说华丽的言语,却在自己热爱的教育岗位上,坚持做好每一件小事。

2017年8月,对于周静老师来说是个值得开心的月份,她担任了七年级老周五班的班主任,用周老师的话来说,终于当了一次“亲妈”,在此之前,她一直是中途接班,充当着“后妈”的角色,这次有机会可以和学生拥有三年共同学习和相处的完整时光,对她来说确实是一件值得开心的事情,而对于学生来说更是一件幸运的事情。

别怕,我陪你一起做自我介绍

新生报到的第一天,每个孩子都在很认真、很兴奋地向大家介绍自己,期待快速融入新的大家庭。环顾四周,一个坐在角落里的男孩引起了周老师的注意,只见他眼神紧张、拳头紧握、额头冒汗,身体还瑟瑟发抖。周老师走过去,蹲在这个孩子旁边了解情况后才知道,原来这个孩子从小就害怕在众人面前说话,每次都会紧张地说不出来话。问清缘由,周老师轻轻握着这个孩子的手温柔地说:“孩子别怕,我陪你一起做自我介绍。”周老师的话语给了孩子莫大的勇气,在这个孩子做自我介绍的两分钟里,她一直紧紧握着他的手,微笑着给予鼓励和肯定。虽然整个过程中,这个孩子还是因为紧张几次停下来不知所措,但依然勇敢地坚持了下来。之后的一段时间,大家总会在办公室见到周老师单独和这个孩子谈心,同时大家也惊喜地发现,这个孩子慢慢地不再惧怕在众人面前说话,偶尔还会在课堂主动举手发言。

后来他在家校练习本上这样写道:“谢谢您周老师,要不是您的鼓励和陪伴,我不会有今天的进步,我会继续努力的!”

对于周老师来说,这也许是她教学生涯中的一件小事,而能每天坚持把每一件小事做好,却也是她最可贵的地方。

善待每一个孩子,静待春暖花开

班上有这样一个男孩子,他性格叛逆,数学基础差,关键是懒惰,不喜欢听课,更不想做作业,自习课总是说话,严重影响别的孩子学习。为了帮助这个孩子,周老师可没少费脑筋。她主动和家长取得了联系,了解到孩子在家里的表现也不理想。对待这样一个孩子,简单的弥补数学知识只会治标不治本,从根本上端正他的态度问题才是亟待解决的。

利用主题班会课,周老师让全班每个同学都写出他的一个优点,当他看到在大家的心目中,原来自己有这么多闪光点时,他由诧异变成羞愧不已。接下来,周老师每天都会和他谈心,找到他当天的点滴进步及时给予表扬。虽然他还是偶尔完不成作业,还是偶尔不想好好听课和好好做笔记……但是周老师从来没有停止过这个孩子的关爱和关注,她说:“老师的工作就像是牵着蜗牛在散步,要学会等待,坚信每个孩子都有属于自己的春天,每个孩子都有绽放出花朵的时刻!”就是这样的坚持和坚信,一个月后他的态度有了明显的进步,两个月后他能够和同学和平相处了,作业虽然有错题但却能按时完成,错题也能及时改正。感谢周老师的坚持,感恩周老师的坚守!

我们是相亲相爱的一家人

想要走得快,就单独上路;想要走得远,就结伴同行。这是周老师经常给班级的孩子们说的一句话。所以她特别注重营造班级氛围,培养班级的凝聚力,她用自己的言行告诉班级每一个孩子,我们是相亲相爱的一家人。学校的各项集体活动——运动会、红歌会、跳大绳比赛等等,周老师都亲力亲为,从策划到圆满收尾,每一个环节都凝聚着周老师的辛勤付出和孩子们的认真配合。他们就像是一朵朵盛开的向日葵,绕着周老师这个发光发热的太阳欣欣然地绽放。看那运动会入场式上,白衣少年舞动着花扇,中间簇拥着他们最可爱的班主任,不正是一家人相亲相爱真实的写照吗?正是如此温馨、和睦的班级氛围,七周五班不仅是任课老师口中称赞的班级,更是各项活动和考核的佼佼者,他们紧紧地围绕着周老师,在家的爱护下尽情地绽放着灿烂的光芒。

星星之火可以燎原,老师的一点点鼓励和肯定,也许就可以给孩子一片灿烂的艳阳天。属于周老师和七周五班的故事才刚刚开始,班里的每一个孩子在周老师心里都是一个故事,一个长长的故事,以后的日子里,周老师依旧会用她的爱继续关注、关心、关爱着孩子们,用心呵护,静待花开。

图/文: 郑州2中 陈亚芳 责编:杨召蕾 | 打印
阅读下一篇
关于我们 | 栏目介绍 | 联系我们 | 教育网站导航
© 2001 - 现在 版权所有:郑州教育信息网 地址:郑州市南阳路314号    豫ICP备10019805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71-63951019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邮箱:zzedut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