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学科核心素养的地理教学”培训会在郑州31中举行

2019年05月07日 15:31 已有736次阅读
扫码可在移动端浏览

郑州市教育局教学研究室赵丽霞老师主持2

郑州市教育局教学研究室赵丽霞老师主持

东北师范大学袁孝亭教授作报告

东北师范大学袁孝亭教授作报告

与会教师认真倾听

与会教师认真倾听

郑州市教育局教学研究室王祎君老师作总结

郑州市教育局教学研究室王祎君老师作总结

项目组骨干教师与专家合影

项目组骨干教师与专家合影

  5月6日,郑州市中学地理学科教学研讨会在郑州31中召开。研讨会由郑州市教育局教学研究室赵丽霞老师主持。会议邀请东北师范大学袁孝亭教授作题为《基于地理学思想的教学及其案例分析》专题讲座,郑州市教育局教学研究室王祎君做培训活动点评。郑州市高中地理教师和大部分初中地理教师参加研讨学习。

  本次培训会由郑州市教育局教学研究室主办,郑州市“薄夫宝高中地理名师工作室”承办,旨在进一步提高我市中学地理教师在新课标、核心素养倡导下的设计教学能力、实施教学能力和评价教学能力,推进基于标准的教学实施,探索地理学科核心素养的培养方法。

  会上,郑州市教育局教研室赵丽霞老师以《培育学科核心素养,让地理教学“回家”》为题,介绍了郑州市教育局教学研究室正在进行的三个核心教学研究项目:基于标准的地理教学、知识地图的构建和地理实践力课程开发;倡导地理教学以课程标准为基,以核心素养为基,以真实情景为基,通过研究和实践,让地理教学“回家”。

  培训中,袁孝亭教授从空间分布特点的表达入手,逐步深入到区域认知的理解,再到复杂地理环境的研究,提出用“格局与过程的耦合”观点来组织和实施教学。袁孝亭教授用大量的资料和高考试题作分析,引导大家将验证的空间规律性法则,演绎、类推到其它的“空间形式”上,或藉以分析影响其空间结构的因果关系。

  袁孝亭教授以地理核心素养中“综合思维”为例,利用拆分原理给老师们展示在地理教学中如何落实核心素养。袁孝亭教授还倡导大家要用地理眼光、视角去认识世界;用地理思维思考问题;会使用地理工具辅助认识、思考及表达;能秉持正确的地理观看世界、思考世界、表达交流。

  郑州市教育局教学研究室王祎君老师作培训活动总结。王祎君说,地理教学改革不仅仅是换教材、换课程标准,而是要改变“教”知识,以“说教”去“教”能力的现状;要改变我们的教学手段和策略,使地理教学符合地理学科思想,适应学科的发展变化,更要适应学生的认知规律,这是中学地理教学的必然发展趋势。

  培训会结束后,与会老师表示,将积极做进一步的学习、探索,深入开展基于核心素养的教学设计和实施。

图/文: 郑州31中 薄夫宝 责编:王向丽 | 打印
阅读下一篇
关于我们 | 栏目介绍 | 联系我们 | 教育网站导航
© 2001 - 现在 版权所有:郑州教育信息网 地址:郑州市南阳路314号    豫ICP备10019805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71-63951019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邮箱:zzedut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