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106中学同课异构让课堂走向高效

2019年05月08日 15:01 已有742次阅读
扫码可在移动端浏览

北京华师教育研究院副院长梁恕俭老师课堂展示

北京华师教育研究院副院长梁恕俭老师课堂展示

观摩听课的教师

观摩听课的教师

为进一步构建有效课堂,优化课堂教学,促进课堂变革,提高教育教学质量,5月6日,郑州106中学初中语文教师刘永勤和梁恕俭老师在摄录播教室进行了一场“同课异构”观摩研讨活动。副校长芦义涛和全体语文、英语、政治、历史、地理老师参加了本次活动。

北京华师教育研究院副院长梁恕俭老师和郑州106中学刘永勤老师就八年级下册游记散文《一滴水经过丽江》一课进行了同课异构的课堂展示活动。活动分为讲课、交流、评课、听取专家讲座四个环节。

第一节课由刘永勤老师执教,刘老师授课层层深入,将丽江的自然美、地域美、民俗民风美展示学生。 第二节课由梁恕俭老师执教。梁恕俭老师的课充分体现了“激趣导入,分配任务;合作探究,集智创学;展示生成,点评反馈;每课一诗,总结提升”的诗意语文教学模式,以导学案为载体,小组展示为活动形式,充分调动了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和活跃性,课堂成效颇丰。

“同课异构”是在对教材的把握和教学方法的设计上强调“同中求异、异中求同”,让我们清楚地看到不同的教师对同一教材内容的不同处理,不同的教学策略所产生的不同教学效果,并由此打开了教师的教学思路,彰显教师教学个性,是继承和批判的统一,真正体现了资源共享,优势互补。两位老师的课堂不仅充分体现了他们对语文课程的全面理解与把握,还体现出了各自的教学特点与个性。特别是梁恕俭老师在精心设计、充分备课的基础上,以新理念组织教学,充分调动学生积极性和主动性,从不同角度展示了各自教学的魅力。相同的教学内容、不同的教学思路和方法、不同风格的授课模式,给观课教师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梁恕俭老师随后进行了《课堂如何高效》报告交流。他认为:课堂的本质是调动学生的思维生成,而非老师个人的专业展示,他所提倡了诗意语文课堂模式让在座老师受益匪浅,感悟颇多。梁老师指出教学有四重境界:让学生从“学会”、“会学”、到“乐学”、“创学”。学会,忍受着;会学,接受着;乐学,感受着;创学,享受着!没有“创学”就没有精彩。

会后,老师们普遍感觉这次“同课异构”活动形式别开生面,不仅为授课教师搭建了展示的平台,更为参加活动的教师提供了交流与分享的平台。

图/文: 郑州106中学 教务处 赵路 责编:王向丽 | 打印
阅读下一篇
关于我们 | 栏目介绍 | 联系我们 | 教育网站导航
© 2001 - 现在 版权所有:郑州教育信息网 地址:郑州市南阳路314号    豫ICP备10019805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71-63951019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邮箱:zzedut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