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五中召开指向学科核心素养的试题研究阶段性汇报展示会

2019年05月13日 11:15 已有682次阅读
扫码可在移动端浏览

复件 5O5A2758

副校长郭淑娟主持会议讲话

5O5A2765

理科组代表、数学组组长、中学高级教师毛伟东所作报告。

5O5A2769

毛伟东老师分享研究成果

5O5A2783

文科组代表、地理组青年骨干教师贾玉涛作《加强命题研究 提高备考质量》学术报告。

5O5A2776

校长张天佑,副校长王勇、郭淑娟、袁世卓、韩光和纪委书记王磊及全体教职工认真听讲。

为了不断促进教师对中、高考命题思想和命题方向的精准把握,指导教师进行课堂教学内容的选择及教学方法的调整,推动学科核心素养在试题研究展示课中落地生根,5月10日下午,在学校报告厅,由副校长郭淑娟主持,全校领导和教师认真听取了由理科组代表、数学组组长、中学高级教师毛伟东所作的题为《数学核心素养与变式教学在五中课堂落地生根》及文科组代表、地理组青年骨干教师贾玉涛所作的题为《加强命题研究 提高备考质量》的学术性报告,这两位教师所进行的试题研究阶段性成果的精彩展示,进一步提升了教师们能基于学科核心素养指导学生进行高效备考的能力。

郑州五中本学期教研主题为“聚焦学科核心素养的试题研究”,通过前期以“灵智讲坛”为平台,邀请省内外相关专家进行理论指导学习、在一线教师中开展中、高考试卷测试以及利用教研时间进行专项题型分析及预判三个阶段活动的开展,在各学科组长的带领下,教师们对中、高考试题认真研究后,取得了丰硕的阶段性研究成果。

会上,毛伟东老师从高考考查学生的数学素养入手从如何解题、变式案例、变式教学体会三个方面进行了精彩汇报。展示中,他通过变条件、变结论、变模型等8个数学变式教学,如何引导学生从中提取问题的本质属性,完善学生的认知结构,提升学生的数学素养从理论与实践两个层面进行深刻地剖析,提出了自己对变式教学的四个感悟,得出了在数学课堂教学中,引导学生积极思考探索,启发学生如何思考和探索问题,使学生学会思考——“把学会思考作为核心目标,是好的数学教学”,让课堂充满思维的气息,充满奇趣,课堂因变而活,一活就灵,灵动有神的结论给教师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贾玉涛老师从钻研试题,发现命题规律、梳理考点,聚焦命题方向、深度解读,寻找命题特点、围绕研究,开展有效教学四个方面进行详细阐述,对教师们如何基于学科核心素养加强命题研究 ,从而提高备考质量,指导学生进行规范解题答题能力等起到了很好的引领作用。

最后,校长张天佑对两位教师的展示进行了高屋建瓴的点评和总结性地讲话。张天佑对两位教师能结合学科核心素养,结合五中的学情,高站位地聚焦中、高考考点,对试题进行如此全面深入的学术性探究成果,然后根据研究成果在教学中灵活、精准地进行施教和有效地指导学生进行规范解答试题等表示高度赞赏。其次,校长张天佑对接下来学校将要开展的“试题研究展示课”提出了要求:希望教师们要以试题研究展示课为交流平台,通过展示交流和经验分享,提高教师对中高考试题的解析能力,期待教师们能结合学科核心素养对学生的培养要求,把握中、高考备考的方向,使学科教学更加高效,让灵与智在五中课堂齐飞,让学科思维的火花在五中的课堂绽放。

图/文: 郑州5中 理根生 杜梅香 责编:杨召蕾 | 打印
阅读下一篇
关于我们 | 栏目介绍 | 联系我们 | 教育网站导航
© 2001 - 现在 版权所有:郑州教育信息网 地址:郑州市南阳路314号    豫ICP备10019805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71-63951019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邮箱:zzedut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