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赛首战告捷!郑州市电子信息工程学校电气安装与维修赛项摘金

2019年05月13日 17:38 已有659次阅读
扫码可在移动端浏览

1选手张翰汛、李晓博获得国赛电气安装与维修赛项一等奖

选手张翰汛、李晓博获得国赛电气安装与维修赛项一等奖。

2辅导教师张靖辉、金杰获得优秀辅导教师奖

辅导教师张靖辉、金杰获得优秀辅导教师奖。

3李京辉校长与参赛师生合影留念

李京辉校长与参赛师生合影留念

3赛后接受记者采访

微信图片_20190513103304

赛后接受记者采访

4日常训练中的师徒四人

日常训练中的师徒四人

5出征前击掌鼓劲

出征前击掌鼓劲

5月12日上午传来消息,在天津南洋工业学校举行的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电气安装与维修赛项中,郑州市电子信息工程学校的选手张翰汛、李晓博获得一等奖,辅导教师张靖辉、金杰获得优秀辅导教师奖。

据了解,在郑州市电子信息工程学校今年参与的13个国赛项目中,电气安装与维修赛项是出征的第一个赛项。这个赛项以电气安装、维修的核心技能为赛项设计基础,检阅、考察选手们动力控制线路、照明控制线路的安装及维修的水平及其规范程度。通过安装、调试及参数设置,检验选手对PLC、变频器、触摸屏、传感器、交直流电机、步进电动机、伺服电动机等现代电气元器件知识的掌握程度和应用能力。

在往年的比赛中,选手要4个小时内检测出电气电路板预设的16个固定部位的故障,并在图纸上标注出故障类型和故障位置。2016年国赛之后,该赛项停赛两年,今年重回赛场后,赛项设置有所变化:故障的数量和位置不再固定,这就需要选手们在规定时间内加快检测、分辨和标注的速度,难度的增加可想而知。

为了应对比赛的变化,沉静从容的师徒四人在杯赛阶段非常用心,从整场练习到分项练习,用两天三场、讲练结合的方式不断打磨技艺、精进实力,一步一步接近心目中更好的自己。为了在国赛中有所成就,作为常年辅导国赛选手老师,张靖辉老师和金杰老师为备战竞赛付出了许多。早出晚归的全身心付出,放弃节假日的加班加点对老师们来说已经是生活的日常,在教学任务与竞赛辅导间的辛苦平衡,为选手设计任务与耐心讲解也都是工作的写照。两位老师彼此合作,两位选手亦然。选手张翰汛本已因去年获得国赛一等奖赢得本科保送资格,但他选择给自己多一次挑战,继续投入了电器安装与维修赛项的备赛;选手李晓博则在进入实训室之后一直踏实训练,最终在梯队选拔中成为佼佼者,进入国赛班。虽然搭档时间不长,两位选手却在多次训练中形成了默契。清瘦的张翰汛在设置参数调试设备时经验丰富,有力的李晓博在规范安装电机模块中大展身手。

精诚所至,金石为开。在两位辅导教师的努力下,两位选手凭着在训练中形成的默契紧密配合、艰苦奋斗,最终在高手如林的国赛中力拔头筹,获得一等奖。这不仅是郑州市电子信息工程学校今年出征国赛以来的首个一等奖,也是该校征战国赛12年来在该赛项中的首个一等奖。同时,对于张靖辉老师和选手张翰汛来说,这也分别是他们征战国赛的第二个一等奖(去年国赛,这对师徒还获得过电梯维修保养赛项的一等奖)。金牌教练和王牌选手的产生意味着打造年轻而优秀的师资队伍离不开积极参与大赛辅导工作,也意味着该校在征战国赛中切实实现了以赛促教的目标。接下来的一个月中,该校还将有12个赛项陆续出征国赛,期待他们取得更多的优异成绩。

图/文: 电子信息工程 赵醒 责编:杨召蕾 | 打印
阅读下一篇
关于我们 | 栏目介绍 | 联系我们 | 教育网站导航
© 2001 - 现在 版权所有:郑州教育信息网 地址:郑州市南阳路314号    豫ICP备10019805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71-63951019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邮箱:zzedut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