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追求无止境,郑州回中举行第十八届青年教师同课异构教学大赛

2019年05月14日 11:35 已有639次阅读
扫码可在移动端浏览

第十八届青年教师同课异构教学大赛开讲前的培训会

第十八届青年教师同课异构教学大赛开讲前的培训会

参赛教师赛课风采

参赛教师赛课风采

领导和教师在各个赛场观课

领导和教师在各个赛场观课

基于课堂观察进行评课

基于课堂观察进行评课

经过前期集体备课和精研细磨,5月13日下午,郑州市回民中学第十八届青年教师同课异构教学大赛精彩开讲。

此届大赛依托校本教研平台,利用文理科教研活动时间,以学科组为单位集中进行,同步开展,课堂展示环节历时两周,期间将有12个学科的51位青年教师投入比赛。

在13日下午的首场比赛中,初、高中语文和英语以及初中政治、高中历史和地理,七个教研组的14位教师在不同赛场登台授课,进行同课异构。与此同时,所有文科教师在各自学科赛场进行课堂观察,开展专业的观评课活动。

作为郑州回中青年教师专业技能培训的传统项目,本届大赛奏响了“专业教学”和“专业成长”的主旋律。

在专业教学上,本届大赛以落实学科核心素养为根本追求,所有参赛教师所展现的教学设计是基于大主题设计理念的单元学历案,所展示的课堂则是对单元学历案中某一课时的现场演绎。根据不同的学科特点和授课内容,参赛教师可结合个人教学风格采用“对话型、探究型、指导型、合作型”等不同的课堂模式。赛课现场,所有观课教师以分工合作的形式进行课堂观察,填写观课量表,并依据观察结果开展评课活动。

在专业成长上,所有参赛教师需经历“单元备课、反复磨课、展示赛课、反思总结”一系列过程,将从专业教学设计、专业课堂实施、专业教学反思等方面得到充分磨练,从而在专业上实现拔节成长。与此同时,其他教师通过集体备课时的理念融合和思想碰撞,借助观评课环节的课堂观察和报告撰写,在助推“青年教师专业蜕变”的同时,也实现了“人人专业成长”的目标。

专业追求无止境!郑州回中将以赛课为抓手,不断涵养基于学科核心素养的学历案教学课堂形态,在专业教学路上精益求精。郑州回中人将以赛课为平台,不断收获专业发展路上拔节成长的惊喜,抒写绚丽多彩的教育画卷。

图/文: 郑州回中 代丽英 卢恒 李亚军 责编:杨召蕾 | 打印
阅读下一篇
关于我们 | 栏目介绍 | 联系我们 | 教育网站导航
© 2001 - 现在 版权所有:郑州教育信息网 地址:郑州市南阳路314号    豫ICP备10019805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71-63951019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邮箱:zzedut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