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课异构,三所学校教师在郑州二中同台竞技

2019年05月14日 17:50 已有901次阅读
扫码可在移动端浏览

高香萍老师上课

高香萍老师上课

高晓丽老师对学生进行指导

高晓丽老师对学生进行指导

黄贝贝老师上课中

黄贝贝老师上课中

黄科大附中崔老师执教《紫藤萝瀑布》

崔靖煜老师执教《紫藤萝瀑布》

郑州二中张静老师执教《紫藤萝瀑布》

张静老师执教《紫藤萝瀑布》

学生认真听课

学生认真听课

学生讨论

学生讨论

语文组老师们听课中

语文组老师们听课中

语文组老师认真听课

语文组老师认真听课

课后研讨

课后研讨

老师们评课

老师们评课

5月13日下午,一场精彩纷呈的语文学科同课异构观摩活动在郑州二中初中部进行。

郑州二中高香萍老师、中原一中高晓丽老师、黄河科技大学附属中学黄贝贝老师分别对《在长江源头各拉丹冬》一课进行不同解读,给大家带来了一场课堂上的“饕餮盛宴”。高香萍老师围绕学习目标设置了三个学习活动,课堂内容层层深入,学生踊跃回答,表达自己的见解,展现了开放自主、积极参与的课堂。高晓丽老师的课堂设计独到,重点突出,学生认真思考,讨论交流,在高老师的指导下渐入佳境。黄贝贝老师课堂设计思路流畅,环节过渡自然,评语到位,极大地提高了学生回答问题的积极性。

郑州二中张静老师和黄河科技大学附属中学崔靖煜老师共同执教了《紫藤萝瀑布》一课。本课是一篇散文,两位老师很好地把握了散文“形散神聚”的特点,都充分调动了学生的主动性和积极性,课堂气氛活跃而轻松,做到了“同中求异,异中求同”,体现了教师良好的语文素养和扎实的教学基本功。两位教师执教同一课题,但展示了各自的教学风格,对教材不同的处理,对学生不同的学习指导方法、板书设计等。张静老师对学生分析文章进行了切实可行的方法指导,让学生做到有法可循,有的放矢,课堂中也时刻不忘对学生进行思想教育灌输;崔靖煜老师巧妙地利用教学智慧与学生交融在欢乐的课堂之中,尤其讲课小结部分让学生充分领略到文章的内涵所在,让学生获益匪浅。

课后,三所学校的语文老师进行了评课。大家指出上课老师的课堂优点和需要改进的地方。同课异构的课堂各有千秋,展现了自己不同的风采。本次教研活动,拓宽了教师的视野,让教师看到了对同一教材内容的不同处理,采用不同的教学手法所产生的不同教学效果,让教师们在比较、反思和研讨中切磋交流,碰撞提升。同时也为语文学科教师搭建了一个很好的学习和交流的平台,形成了相互学习、共同进步的良好氛围。

图/文: 郑州2中 高香萍 李锦 高鸽 责编:杨召蕾 | 打印
阅读下一篇
关于我们 | 栏目介绍 | 联系我们 | 教育网站导航
© 2001 - 现在 版权所有:郑州教育信息网 地址:郑州市南阳路314号    豫ICP备10019805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71-63951019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邮箱:zzedut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