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高中地理第五教研共同体举行“教—学—评”一致性研讨会

2019年05月14日 17:49 已有672次阅读
扫码可在移动端浏览

郑州市杰出教师薄夫宝老师主持研讨

郑州市杰出教师薄夫宝老师主持研讨

郑州7中赵雪老师进行微知识点突破展示交流

郑州7中赵雪老师进行微知识点突破展示交流

郑州7中周永帅老师做教学评一致性教学设计展示

郑州7中周永帅老师做教学评一致性教学设计展示

郑州外国语学校夏林义老师教学设计展示

郑州外国语学校夏林义老师教学设计展示

郑州中学马润蕾老师做教学展示

郑州中学马润蕾老师做教学展示

河南省名师杨钢玲老师做总结发言

河南省名师杨钢玲老师做总结发言

5月13日,郑州市高中地理第五教研共同体“教—学—评”一致性教学研讨会在郑州31·103中薄夫宝杰出教师工作室召开。河南省名师杨刚玲老师、郑州市杰出教师薄夫宝老师以及郑州7中、12中、31中、郑州外国语学校、郑州实验高中、郑州中学等学校骨干教师参加研讨。

“教—学—评”一致性教学设计是郑州市教育局教学研究室为提升高中地理课堂教学效率,提高地理教师教学设计能力、教学实施能力和教学评价能力而开展的项目教研,经过多年的活动开展,目前高中地理“教—学—评”一致性教学设计理念已经深入人心,一直在教学一线进行实践研究和落实,同时,“教—学—评”一致性教学设计也是衡量教学效率高低的基本标准。

本次研讨会由郑州市杰出教师薄夫宝主持。赵雪老师就目前教学中出现的“过程性问题”丢分较多的现象进行了重点突破展示;周永帅老师针对河流地貌的形成与发展进行了展示;夏林义老师以《日本的自然地理环境》为例,向老师们展示了如何描述“地理位置”、如何分析自然地理环境与人类经济活动的关系;马润蕾老师利用多媒体技术向老师们展示了《工业的区位选择》一节的课堂教学。四位青年教师们的教学设计都很好地依托信息技术,充分发挥自己的教学特长,根据课程标准和学情,制定出便于操作和评价的学习目标。通过学习目标的制定,设计合理的环节并编制出与学习目标对应的教学评价任务和评价样题,很好地践行了“教—学—评”一致性的高效课堂模式。

郑州中学地理组教研组长、河南省名师、河南省教研中心组成员杨刚玲老师做了总结评课。杨刚玲老师认为,4位教师的教学设计符合“教—学—评”一致性的基本要求,符合学生的学习特点、符合地理学科特点,有效进行了地理学科核心素养在教学中的渗透。同时,杨刚玲老师还建议:关注教学语言的科学性、规范性;注重每一个微知识点的巧突破;评价任务设计要先于教学环节设计等等。

会后,与会老师纷纷要求复制教学课件,以进一步认真学习和实践,取人之长,逐步提高自己在设计教学、实施教学和评价教学中的能力。

图/文: 郑州31中 薄夫宝 责编:杨召蕾 | 打印
阅读下一篇
关于我们 | 栏目介绍 | 联系我们 | 教育网站导航
© 2001 - 现在 版权所有:郑州教育信息网 地址:郑州市南阳路314号    豫ICP备10019805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71-63951019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邮箱:zzedut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