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回唐代办婚礼!郑州市电子信息工程学校获5+1竞赛中华传统礼仪项目一等奖!

2019年05月15日 18:16 已有696次阅读
扫码可在移动端浏览

妆容服饰准备完毕 准备赴赛

妆容服饰准备完毕 准备赴赛

2

表演环节-新婿亲迎

3

表演环节-恭拜天地

4

表演环节-同牢礼

微信图片_20190515103825

表演环节-执手礼

5月14日上午,郑州市电子信息工程学校教师鲁露、孙海潮辅导的学生盛子晗、刘颜童、马定然、刘佳瑶、裴苗苗、王亚菲在2019年郑州市中等职业学校5+1竞赛中华传统礼仪项目中赢得全场最高分,获得一等奖。

据了解,该赛项要求参赛学生服装得体、化妆得当,在一段4-6分钟的完整表演展示中,既突出传统礼仪特点,也要充分体现传统礼仪基本姿态,不仅要表演得自然流畅,更要富有青春活力,对参赛师生着实考验不小。为准备此次比赛,鲁露、孙海潮两位老师查阅史料,编写脚本,带领六位同学进行了两个月的认真筹备和排练。

在他们表演的《盛唐倾世情 古韵华夏风——唐制士昏礼》中,选手们分别扮演新婿、新妇、婚礼赞者和侍女,展示了盛唐时期一对士人阶层昏礼(昏为古代用法,即婚)中的正婚礼环节。从华服献舞、掌灯传喜、新婿亲迎,到新妇入堂、恭拜天地、展颜却扇,从沃盥礼、同牢礼、合卺礼,到结发礼、执手礼、礼成谢幕。虽然不是表演专业的学生,六位选手却用自然大方的仪态和流畅得体的表演赢得了裁判们的高度认可,最终获得一等奖。

值得一提的是,六位选手的妆容均是经过老师们考证的唐妆,且都出自该校形象设计专业师生之手。为了展现出盛唐婚礼的仪态万千,选手和造型师们都清晨即起,从发型到妆面,无一处不精致,无一笔不妥帖,做到了对唐妆的完美再现,为比赛增加了不少亮色。

对郑州市电子信息工程学校的参赛师生来说,能够获得5+1竞赛中华传统礼仪项目的一等奖是件快乐而有意义的事。从一无所知到兴趣浓厚,从摸索研习到自然流畅,在参赛过程中,师生们不仅对中华传统礼仪有了更多的了解和体验,也更增强了不断学习和弘扬传统文化的兴趣和决心。而在弘扬传统文化方面,郑州市电子信息工程学校的尝试还有更多,除了五星社团诚敬国学社,还有茶艺社、古筝社和汉服社,学生可以在老师的指导下了解、体验和学习传统文化。寓教于乐,润物无声,这大概是传统文化浸润校园、得以传承的最好方式,也是该校能够在5+1竞赛中华传统礼仪项目中获得一等奖的原因。

图/文: 电子信息工程 赵醒 鲁露 责编:王佳莉 | 打印
阅读下一篇
关于我们 | 栏目介绍 | 联系我们 | 教育网站导航
© 2001 - 现在 版权所有:郑州教育信息网 地址:郑州市南阳路314号    豫ICP备10019805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71-63951019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邮箱:zzedut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