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市扶轮外国语学校邀请法学专家到校讲座

2019年05月16日 11:25 已有722次阅读
扫码可在移动端浏览

任海涛教授在讲解法律知识

任海涛教授在讲解法律知识

老师们认真聆听细心做笔记

老师们认真聆听,细心做笔记。

讲座现场

讲座现场

讲座结束后的热烈讨论

讲座结束后的热烈讨论

董慧蕴校长做总结,向教师代表提出工作要求

董慧蕴校长做总结发言,并向教师代表提出工作上的期望和要求。

为了更好实施依法治校,立足课程构思学校安全教育,5月14日上午,教育部青少年法治教育协同创新中心研究员、华东师范大学法学博士任海涛为郑州市扶轮外国语学校教师代表带来了《中国中小学法治教育实践模式探索》的专题讲座。讲座由学校校长董慧蕴主持。

讲座上,任教授从现代公民的要义出发,以学校安全教育的大局与课堂实际的道德法治融合为切入,从法治校园的特点、法治教育的基本形式、法治教育在课堂中的实施方法、教师惩戒权的程度把握等四个方面进行具体阐述。他借助丰富的案例,向与会教师展示了法治教育与课程融合的途径和方式,对于新型安全教育课程的开展具有很强的指导实践意义。在安全教育融合方面,任教授表示,只有以法育人,时时与法同行,才能将学校的安全教育落于实处。他主张,要把法治与校园文化结合,从学生学习生活的日常点滴,发掘新的方式和方法,培育学生的法律品质。同时,他也鼓励大家不能将法治教育停留于课本,要选取与学生生活密切相关的事例,通过课堂渗透的力量,涵养法律精神;要敢于走出去,结合校情大胆开发适合模式,从而构架更加生动而实用的道德法治课程,构建法治校园,从而实现校园安全。

安全与法治并行,才能焕发强大的生命力。讲座结束后,任教授又结合大家在工作实际中遇到的问题进行有针对性的分析和挖掘,给予问题处理的方法。整场讲座思路前沿,充满智慧,操作性很强。

本次讲座作为学校安全建设活动的一部分,将为学校教师提供安全教育新的呈现模式,通过构建安全课程体系,为建设法治校园,促进校园平安助力。

图/文: 扶轮外语 李林栋 王国岐 责编:王向丽 | 打印
阅读下一篇
关于我们 | 栏目介绍 | 联系我们 | 教育网站导航
© 2001 - 现在 版权所有:郑州教育信息网 地址:郑州市南阳路314号    豫ICP备10019805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71-63951019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邮箱:zzedut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