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英语如何让阅读真正发生?郑州八中教学研讨正当时

2019年05月21日 16:17 已有616次阅读
扫码可在移动端浏览

1.王丽老师阅读课进行中

王丽老师阅读课进行中

2. 王芸老师在阅读课中展开对学生思维品质的训练

王芸老师在阅读课中展开对学生思维品质的训练

3. 王芸老师分享对英语学习活动观的理解

王芸老师分享对英语学习活动观的理解

4.教学副校长刘莘进行活动总结

郑州八中副校长刘莘进行活动总结

  5月20日上午,郑州八中英语组迎来了一位来自浙江省衢州华茂外语学校的贵客——2017年全国初高中英语读写整合优秀教学设计初中组一等奖,2017年中国教育学会外专委第20次学术年会研讨课例优秀奖获得者王芸老师。王芸老师应邀与郑州八中英语组的老师们展开英语阅读教学的研讨会,郑州八中副校长刘莘、郑州八中教育集团经纬校区教务主任李景华也参加了此次活动。

  本着“让阅读真正发生”的原则,郑州八中教育集团经纬校区的王丽老师和王芸老师先后上了一节阅读示范课。两人不约而同地选择了与“机器人”相关的文本材料。王丽老师采取整进整出的阅读教学原则,让学生基于问题进行整篇阅读,并在阅读任务完成后分享读书报告,整体输出阅读收获。王芸老师轻松自然的导入缓解了学生的紧张感,在随后的教学中她践行着“不仅眼中有学生,更要心中有学生”的教学理念,问题设置循序渐进、提问方式循循善诱、问题解答深入浅出,整节课充分调动了学生的积极性,激发了学生参与课堂、表达自我的愿望,实现了由已知到新知的突破。用王芸老师自己的话说就是一节好课要做到“课堂设计好,师生互动量大,学生参与面广,学生话语量多于教师”。

  同课异构结束后,王芸老师做了题为《初中英语教材文本解读与任务设计》的讲座。王芸老师通过剖析自己的阅读课的方式,分享了在文本解读和任务设计中怎么落实和践行新的课程标准和核心素养,培养学生的语言能力、学习能力、文化意识和思维品质。同时王芸老师提到,教师进行任务设计时要从学情出发,不要一厢情愿,要做到努力去调动学生而非让学生配合自己。当学生听不懂教师指令时,教师要思考是不是自己的铺垫没做到位,自己的提问方式学生不适应,自己的教学方式不适合学生的学习风格和学习优势。只有这样,才能达到真正的阅读效果。

  此次研讨会从理论和实践两方面给郑州八中英语组教师带来实实在在的收获,老师们纷纷表示,这样的研讨可以再来几波!

图/文: 郑州8中 刘改香 责编:杨召蕾 | 打印
阅读下一篇
关于我们 | 栏目介绍 | 联系我们 | 教育网站导航
© 2001 - 现在 版权所有:郑州教育信息网 地址:郑州市南阳路314号    豫ICP备10019805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71-63951019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邮箱:zzedut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