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12中“5.25心理健康周,十种体验帮助学生“了解自己”

2019年05月22日 18:02 已有885次阅读
扫码可在移动端浏览

微信图片_20190522143804

郑州12中举行“5.25心理健康周”活动

咨询现场

现场开展心理咨询

心理志愿者老师为学生现场辅导

心理志愿者老师为学生现场辅导

浮桥飞渡

浮桥飞渡

无敌风火轮

无敌风火轮

心有千千结

心有千千结

彩色心愿树

彩色心愿树

信任之旅

信任之旅

心灵绿化带宣传心理健康知识_副本

心灵绿化带宣传心理健康知识

5月21日,在全国“5·25”心理健康宣传日来临之际,郑州12中“我爱我——珍爱生命,放飞梦想”主题心理健康宣传周活动拉开了序幕。该校宣传周活动以心理测评、专题讲座、现场咨询、团体活动为载体,内容涉及改善人际关系、缓解学习压力,减少负面情绪等方面,学生们现场参与热情高涨,直呼“活动太好了”。

据了解,为了进一步促进学校心理健康工作,提高全体学生的心理素质,培养积极乐观、健康向上的心理品质,把握机会,为自己创造更好的成才之路,指导学生全面健康发展,根据郑州市教育局《关于组织开展郑州市首届中小学“5.25“心理健康教育教研活动月的通知》精神,郑州12中研究制定活动方案,并在5月25日前后开展以”我爱我——珍爱生命,放飞梦想“为主题的心理健康节活动。为使此次心理健康周活动深入、针对性强,郑州12中心理咨询教师在活动前期对全校1252名学生进行了心理测评,测评内容包括《中学生心理健康诊断测验(MHT)》和《青少年生活时间量表》,对学生存在的突出共性心理问题予以分析。科学设置了具体活动内容。

现场咨询为学生心灵免费“体检”

“老师您好,我是高一的学生,新入校的时候成绩挺好的,我也没有偷懒,但是成绩不断下滑,找不出原因,整天焦虑不安,现在已经影响到休息。”在心理咨询区一高一学生正向担任心理辅导的常瑞芳老师咨询问题。常老师在和该学生一番深入交流后,为学生的“心灵危机”开具的了“良方妙剂”。她告诉学生要注意学习方法,不要将过多的精力放在和别人攀比上,和自己的昨天相比进步就好了。

活动现场,学校15位具备心理咨询资质的教师坐镇现场为学生解答问题或组织学生开展团体活动,现场气氛异常火爆,学生纷纷表示,“活动很有趣,能让自己重新审视自己、认识自己、面对自己。”

据介绍,学生平常有问题可以通过预约、随机的方式到心理咨询中心进行咨询,而对于一些普遍性、突出性较强的心理问题,采取这种现场咨询会比较快捷、有效。现场咨询中发现的较为严重的心理问题,可进行后续的个案跟踪辅导。

心理团体活动,边玩儿边提升能力

“在轻松的游戏娱乐的同时帮助玩家更好地认失自我及他人,从而更懂人生,更易交友,更具魅力,更能取得成功。”这是心理游戏所具备的特点。

在团体活动区,学生们自由结合,三五成群正玩着“心有千千结”、“浮桥飞渡”、“无敌风火轮”、“信任之旅”等心理游戏,他们或是齐心协力用报纸做成风火轮,步伐一致地朝着一个方向前行;或是在信任伙伴的搀扶下,用不同感官体验重新走一走校园;或者脚踩浮桥,通过紧密合作到达彼岸。“最喜欢玩心理游戏了,心理游戏太有趣了,不仅让我们玩得开心,让我们的创新思维、肢体沟通、配合、观察能力得到提升,还增进了对自己的了解,增加了和同学感情。”在游戏中学生们纷纷表示。

活动中,郑州12中还设置了“心灵绿化带”展示心理辅导团队成员资质,让学生了解寻求心理辅导的途径与方法;“阳光播报站”播报中学生心理健康的相关内容,如情绪调节、压力缓解、沟通技巧等。“彩色心愿树”引发学生对自我及未来的思考等心理专题宣传活动。

心理教师谢盈盈表示,在本周内还要针对不同年级、不同心理问题邀请六员中的心理健康辅导员到校为学生做专题讲座。希望通过一系列内容丰富,形式多样、针对性、参与性强的活动,让师生在参与活动的过程中,了解心理健康的知识,认清心理健康的重要性,及时关注自我健康,在宣传普及心理健康知识的同时,为学生搭建心理辅导的平台,提升学生的心理健康水平。 

郑州12中高度重视心理健康教育建设工作,并取得突出成效,曾获得“河南省高中生涯规划首批试点学校”、“郑州市心理健康教育示范校”荣誉称号。学校目前共有具有资质的专兼职心理咨询教师19名,并成立心理咨询志愿者服务队,每周固定对学生开放,学生可在业余时间通过言语交流、情绪宣泄、沙盘疗法、音乐放松等多种方式辅助解决心理问题。此次举行为期一周的心理健康周,旨在通过形式多样的心理健康活动,宣传普及心理健康知识,促使师生关注心理健康,了解自我,悦纳自我。

图/文: 郑州12中 责编:杨召蕾 | 打印
阅读下一篇
关于我们 | 栏目介绍 | 联系我们 | 教育网站导航
© 2001 - 现在 版权所有:郑州教育信息网 地址:郑州市南阳路314号    豫ICP备10019805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71-63951019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邮箱:zzedut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