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装国赛五连冠,只因科工匠人有匠心

2019年05月23日 14:06 已有1371次阅读
扫码可在移动端浏览

郑州市科技工业学校“服装设计与工艺”赛项国赛队

郑州市科技工业学校“服装设计与工艺”赛项国赛队

荣获一等奖

荣获一等奖

田雨航和他的作品

田雨航和他的作品

崔忆秀和她的作品

崔忆秀和她的作品

日常训练1

日常训练

日常训练2

日常训练

  5月22日,郑州市科技工业学校国赛队从重庆传来喜讯,在中职组“美机·上工富怡”杯服装设计与工艺赛项比赛中,学校选手田雨航、崔忆秀从来自全国35个省市地区的95所职业院校190名选手中脱颖而出,勇夺该赛项一等奖。这也创造了郑州市科技工业学校“服装设计与工艺”国赛的五连冠。

  因技艺出彩,用作品说话

  本次大赛分为服装设计、服装制版与工艺两个项目,包括理论知识竞赛和操作技能竞赛。赛项根据中职院校服装专业技术技能型人才培养的总体要求,结合现代服装企业科技发展与技术创新的人才需求,围绕服装设计与工艺专业的核心技能,重点考查选手的实际动手能力、规范操作水平、创新创意水平。

  在长达九个小时的比赛中,田雨航、崔忆秀两位选手不惧挑战、稳定发挥,充分展示了他们在创意服装设计、服装立裁造型设计、服装立裁制版和样衣裁剪制作方面的精湛技艺。最终,他们以融入市场流行元素和独具审美创意设计的服装作品,征服了大赛评委和现场观众。

  校企共育人,师徒共成长

  国赛优异成绩的取得,源于学校服装设计与工艺专业的深厚底蕴和技能传承。据悉,郑州市科技工业学校服装设计与工艺专业创办于2002年,是郑州市首批重点专业。“教学、研发、实训、经营”四位一体办学模式和“现代学徒制”人才培养模式,培养出了既有服装理论知识,又有操作技能和实际工作能力,能满足企业需要的技术型人才。

       学校纺织服装部有花芬、朱昀等一批敬业、乐业、专业的教师,通过“传帮带”,培养了学生敬业专注、严谨耐心、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五年来,学校在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中职组“服装设计与工艺”赛项中共获得9块金牌,7名优秀毕业生被直接保送中原工学院等本科院校。

  并肩作战,携手前行

  “每年都辅导大赛,今年尤其觉得不易,项目的难度系数不断加大。与其说是我每年都在辅导学生,不如说我们是并肩作战、互相鼓励、互相支持。”指导教师花芬很动容地说,“选手的辛劳我都看在眼里,每天模拟常规动作都要练习至凌晨,我也在内心自责自己的不近人情。但是第二天当我提出减轻训练强度时,选手总是坚定地告诉我:没事,老师,我能坚持!”

  崔忆秀在回忆备赛过程时说:“感谢老师的悉心指导,为我们加班熬夜,感谢爸妈一直以来对我的支持以及队友、同学的鼓励,是他们在我迷茫的时候让我变得清醒,在我疲惫的时候让我有奋斗下去的决心和勇气。”

  外表阳光、内心沉稳的田雨航说:“一切的荣誉虽然是那么美好,可它终究已经过去,前进的道路并没有结束。在这次比赛中,我懂得了要想成功,必须有足够的耐心,足够的信心和不怕苦不怕累的精神。”

  科工教师以匠人匠心感染着学生,而学生的坚定执着也在激励着教师,这就是“科工人”独有的“科工精神”,它引领着科工师生为实现梦想而勇往直前。

图/文: 科技工业 王寒 责编:王向丽 | 打印
阅读下一篇
关于我们 | 栏目介绍 | 联系我们 | 教育网站导航
© 2001 - 现在 版权所有:郑州教育信息网 地址:郑州市南阳路314号    豫ICP备10019805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71-63951019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邮箱:zzedut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