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市实验高中心理健康周活动开展

2019年05月27日 10:37 已有787次阅读
扫码可在移动端浏览

      “见字如面”

“见字如面”

绘出心情,袋满幸福

绘出心情,袋满幸福。

同学们将内心的感受以信件的方式交于“树洞君”

同学们将内心的感受以信件的方式交于“树洞君”

用心创作

用心创作

同学们在观看心理健康展板

同学们在观看心理健康展板

选到自己心仪的文字,好开心

选到自己心仪的文字,好开心。

倾心社大合影

倾心社大合影

  每年的5月25日是心理健康日,谐音“我爱我”。我爱我不是盲目的自信,而是接受自我,悦纳自我,不断完善自我。每年此日都是郑州市实验高中学子一年一次的与自己“约会”的时间,在今年的爱我日中,郑州市实验高中心理健康中心举办主题为“我爱我——阳光心态拥抱生活”的系列活动。用心理温暖心灵,走,跟笔者一起去感受一下精彩吧!”

  “我手画我心”——将心晒晒阳光

  绘画为人类最原始的表达方式之一,是一种无意识的直接表达。本次心理健康周为同学们准备了系列“我手画我心”的活动,“绘制我的人格面具”、“‘绘’出心情‘袋’满幸福”、“我的自画像”、“房树人”等。这些活动都是让学生以绘画地方式表达自我,了解自我。活动过程中,每位学生都很投入,用心地绘制着自己的作品,通过色彩与图像来表达自己内心。

  在“人格面具”活动中,心理健康鲁老师适时引导学生与面具的对话,对面具命名和寓意阐述,来发现真实的自我。“绘画以画的形式将无意识具象化,过程是无意识的,其本身就存在治愈作用,通过无意识脸谱增强自我认知,让学生更好地认识自我,悦纳自我,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在采访中鲁帅老师这样说。“DIY幸福包”也让同学们借助自己独特的创作,在包上绘出属于自己的心情色彩,装满幸福!

  树洞君的守候——暖心

  “你好呀,我是实验高中的树洞君!如果你需要一个足够安全的地方说说心里话,树洞君愿意听你讲……你向树洞写信后,会很快听到树洞的回声……”在5.25活动现场,神秘的树洞君很快吸引了很多同学,他们纷纷把平时不愿意对身边人讲的心里话以信件的形式小心翼翼地交给了树洞君。我们每个人生活中都会有了一些不顺心,一些无法想通的困惑,“树洞君”的活动形式给学生以安全感,同学们将这些烦恼、困惑以文字的方式书写出来,这本身就提供学生一种抒发情绪的途径,同时心理老师将及时根据给予写信人一些回声,一些接纳和理解。

  见字如面——花开

  在南广场的另一角,五彩的卡片随风飘曳,不断地吸引着来来往往的同学。“你好,这个卡片里的话我特别喜欢,我能拿走么?”“当然可以,这边是高三学长学姐的赠言卡,这边是高一高二学弟学妹的祝福卡,只要喜欢,都可以挑选,这就是送给每一个实高人的。”倾心社社员底楚文热心地服务着来来往往的同学。

  “学弟学妹们,取得进展的秘诀就是开始,开始的秘诀就是将令人窒息的复杂的任务、细化成可操作的任务,然后开始做第一件”“三年的时光转瞬即逝,现在的我们还有17天就是高考,而你们则要将这个时间再加上365天,珍惜时间,高效利用”……这些写满美好文字的明信片在阳光下更显得熠熠发光,学长学姐们或告诫、或鼓舞、或期望的赠言传递给高一高二的学弟学妹们,真情意切,字字入心。作为学弟学妹们也纷纷给高三学长学姐表达了衷心的祝愿和关怀,“祝愿学长学姐们不负努力,所有实高人都是你们坚强的后盾!”……每一种卡片都传递着一份关爱,一份温暖,一份祝福。

  据悉,除了现场的活动,郑州市实验高中第四届5.25心理健康周还举行了“悦纳自我”“高三‘探寻情绪’主题心理系列团辅,所有活动都受到了同学们的热烈的欢迎。郑州市实验高中德育处张华钧主任在采访中表示:“心理健康周举办的活动在全校师生中营造关注心理健康话题、了解心理健康知识、重视心理健康问题的氛围,同时也充分调动和发挥了学生在校园心理健康教育中的主动性,鼓励学生在各类活动中能更加全面准确的认识自己、更积极友善的悦纳自我,从而遇见更好的自己!”

图/文: 郑州市实验高中 鲁帅 责编:王向丽 | 打印
阅读下一篇
关于我们 | 栏目介绍 | 联系我们 | 教育网站导航
© 2001 - 现在 版权所有:郑州教育信息网 地址:郑州市南阳路314号    豫ICP备10019805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71-63951019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邮箱:zzedut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