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粽”享欢乐 郑州市第六初级中学的同学们“沉浸式”体验端午习俗

2022年06月01日 13:56 已有866次阅读
扫码可在移动端浏览

认真洗粽叶

认真洗粽叶

兴致盎然包粽子

兴致盎然包粽子

手法有模有样

手法有模有样

老师展示孩子们的劳动成果

老师展示孩子们的劳动成果

比比谁的香包更精致

比比谁的香包更精致

端午节是我国的传统节日。为使同学们度过一个难忘而有意义的端午节,5月31日,郑州市第六初级中学以迎端午为契机,以劳动课为平台,组织同学们通过包粽子、做香囊,沉浸式体验了端午节的传统习俗。

包粽子,很有挑战性。同学们围坐在摆放食材的桌旁,跟着老师的示范和步骤,先拿两张叶片折成漏斗型,接着舀一勺米放入其中,抖两下后塞入适当的馅料,然后再用米填满,继而左折右叠裹好叶片,最后用绳子扎好,一个可爱的粽子就包好了。

制香囊,巧思最引人。同学们按照图式,剪裁布料,缝制布包,细细填充艾草碎叶或菖蒲粉末,最后缝制定型,一针一线,小心翼翼,当一个个精致玲珑的香包完工时,一种巨大的成就感瞬间涌入心田。孩子们把这些清香四溢的小礼物,送给父母,送给老师,送给关心爱护他们的人,表达一份巧思真情,更寄托了顺遂如意的美好愿望。

叶绿米白味香糯,造型精巧气远播;煮熟的粽子和佩戴的香囊,都因为自己动手而更有意义、更有滋味。郑州市第六中学借由传统端午佳节,带领孩子扎实上好劳动必修课和感恩成长课,切实感受传统节日的悠久文化内涵,进一步激发了同学们的爱国情感和文化自信,锻炼了同学们的合作意识与实践能力。“粽”享欢乐,佩“香”情长,同学们纷纷表示,这个端午节好有味!

图/文: 郑州市第六初级中学 崔建海 林娜 夏红丽 责编:王佳莉 | 打印
阅读下一篇
关于我们 | 栏目介绍 | 联系我们 | 教育网站导航
© 2001 - 现在 版权所有:郑州教育信息网 地址:郑州市南阳路314号    豫ICP备10019805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71-63951019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邮箱:zzeduts@126.com